简介

什么是抗葡萄糖-6-磷酸异构酶抗体?

   葡萄糖-6-磷酸异构酶(glucose-6-phosphateisoraerase,GPI)是一种多功能分子。存在于真核生物、细菌和原核生物中。它的主要功能是催化6一磷酸葡萄糖和6一磷酸果糖之间的转化,这是糖酵解和糖异生之间的一种反应。多年前人们就已认识到血清GPI浓度可作为肿瘤标志物应用于良性疾病和恶性疾病的鉴别诊断,并对肿瘤的发展和预后有参考价值。GPI不但在糖的合成和代谢中起重要作用,同时也显示细胞外功能,包括细胞分裂和生长因子活性。...

治疗

暂无

病因

  致病机制

  研究发现,在肿瘤细胞内GPI可以调节基质金属蛋白酶3(matrixmelauoproleinase-3。MMP-3),而MMP-3在RA患者的滑膜细胞和血管内皮细胞中有高表达,有明显促进骨破坏的作用,能促进淋巴细胞的增殖。由此研究人员推测GPI的细胞因子及生长因子活性可能时RA患者的血管增生,滑膜增殖,骨破坏起了重要作用,同时增加了RA的易感性,诱导与人类RA相似的小鼠关节炎的发生,持续产生抗GPI抗体。近年,有学者报道,T细胞受体转基因小鼠模型中,所发生的炎症性关节炎与人RA非常一致,如滑膜增生、血管翳形成,软骨及骨的破坏等,均有GPI抗体高浓度表达,证实血清或关节液中持续产生的GPI抗体与RA的病理过程有关。滑膜液中可溶性GPI与GPI-IgG抗体形成免疫复合物,可沉淀在滑膜、滑膜动脉和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壁上,通过Fc受体的介导或旁路途径使补体激活,诱发关节炎症。内皮细胞表面的GPI与GPI抗体结合后,通过滑膜血管内皮细胞受体,免疫复合物直接黏附在内皮细胞表面,使炎症细胞向关节局部漫移。另外GPI还可作为细胞因子或生长因子分泌于细胞外,诱导髓样干细胞向单核细胞发育,诱导B细胞转化为成熟浆细胞并分泌抗体。由此可见,GPI抗原与RA有一定的关联。有研究分别对抗GPI抗体阳性和阴性的RA患者及正常人进行了GPl-DNA序列分析,发现抗GPI抗体阳性的个体中,GPI异构体的数量显著高于抗GPI抗体阴性个体。GPI异构体的存在可能刺激机体自身抗体的产生,参与了RA的发生发展过程,GPI同时作为一种自身抗原与GPI自身抗体相结合,形成免疫复合物可引起关节炎症的进一步加重。

诊断

  检测方法

  ELISA法和免疫印迹法。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