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抗角蛋白抗体?

   1979年,Young等发现RA血清中有一种能与鼠食管角质层反应的抗体,并对RA具有特异性,命名为抗角蛋白抗体(antikeratinantibodies,AKA)。靶抗原为相对分子质量40000的聚角蛋白微丝蛋白。

治疗

暂无

病因

  致病作用

  目前尚未获得AKA在RA中致病的直接证据,但研究结果显示表达DR4/DR4、DR4/DRl、DRl/DRl基因型的RA患者AKA滴度明显高于不表达上述等位基因的RA患者。同时也有研究指出一些患者血清中含有与大鼠食管角质层反应的IgM,但只有相应的IgG对RA是特异的。

诊断

  检测方法

  检测方法为间接免疫荧光法(indirectimmumoflucrescence,IIF),采用大鼠食管中段组织冷冻切片制备抗原,加入待检血清后,AKA即可与细胞中相应抗原结合,洗去来反应物,加入荧光素标记的抗体,即可形成抗原、抗体、荧光素标记抗体复合物,用荧光显微镜观察,抗体与抗原结合处出现典型荧光。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