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晨僵?

   晨起病变的关节在静止不动后出现较长时间(数半小时)僵硬,如胶粘着的感觉,活动受限,严重时可有全身关节的僵硬感,起床后经活动或温暖后症状可减轻或消失称为晨僵。见于风湿病、脊柱炎、骨性关节炎等疾病。

治疗

  第一、控制自身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饮食的酸碱平衡对于关节炎的治疗及并发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饮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的食品,少吃肉类,多吃蔬菜。

  第二,要经常进行户外运动,在阳光下多做运动多出汗,可帮助排除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从而预防关节炎的发生。

  第三,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预防关节炎的发生。

  第四,进行相关的锻炼。

  1.握拳:每天清晨起床之前,在床上进行握拳动作,速度不宜过快,但握时应用力握紧,每天做50-100次。

  2.分开手指:起床之前做此动作,和握拳交替练习,每天做50-100次。

  3.双手温水浴:起床后可将双手浸泡温水20分钟,水温保持在50℃左右。

  4.腕关节屈伸练习:起床后活动腕关节,一般次数不应过多,30次左右即可。

病因

  晨僵是反映全身炎症严重程度的一个很好指标。出现晨僵的原因是:

  1.由于在睡眠或活动减少时,使受累关节周围组织渗液或充血水肿,引起关节周围肌肉组织紧张,而使关节肿痛或僵硬不适。随着肌肉的收缩,水肿液被淋巴管和小静脉所吸收,晨僵也随之缓解。

  2.纤维性肌痛和骨性关节炎也可有一定程度的晨僵症状,但极少像RA那样持续1小时以上,当RA病情缓解时,晨僵的持续时间缩短、程度减轻。

诊断

  一、表现

  病人晨起或经过一段停止活动后在受累关节出现僵硬感,活动受限,严重时可有全身关节僵硬感,起床后经活动或温暖后症状可减轻或消失。

  二、诊断

  强直性脊柱炎(AS):早期常有下背痛和晨起僵硬,活动后减轻,并可伴有低热、乏力、食欲减退、消瘦等症状。

  骨性关节炎:晨僵时间较短暂,一般不超过15分钟。粘着感指关节静止一段时间后,开始活动时感到僵硬,如粘住一般。多见于老年人、下肢关节,活动后可改善。

  风湿病:常见有全身乏力、晨僵、发热、消瘦、疼痛等症。多见于系统性红斑狼疮,各种关节炎,多发性肌炎及皮肌炎,如出现发热,除原发病外,需排除各种病原体所引起的感染性发热。

  白塞病的关节损害:四肢大小关节和腰骶关节均可受累,表现有疼痛或酸痛,明显晨僵,关节炎长期反复发作,红肿少见,极少变形。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