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胸椎疼痛?胸椎病的主要临床表现是胸椎疼痛,常见的胸椎病有胸椎骨质增生、椎管狭窄;胸椎压缩性骨折、错位、侧弯、筋膜嵌顿;以及胸椎椎间盘突出症等。

治疗

  1、适当锻炼。经常运动使各关节保持较大的活动范围,关节软骨受力而均匀,不致于软化。相反不坚持运动的人,关节软骨受力局限而加重破坏,易造成关节炎;经常坚持运动,使肌肉、韧带强而有力,可以稳固关节,加强骨的坚固性;经常运动,可以使关节内不断分泌滑液,滑液对关节有营养作用,可以推迟其老化。

  2、避免太剧烈的活动。因为人体在活动时往往会过分牵拉附着在椎体骨边缘上的韧带和小关节突上的关节囊,由于经常不断地牵拉,反复刺激那里的骨膜,就会引起椎体边缘及小关节骨质增生。

  3、避免过度劳累和不正确的姿势。比如木工钳工肘关节增生的多。肥胖人则跟骨增生的多。脑力劳动者颈椎增生的多,因为长期低头伏案工作多,颈椎负荷过大;而体力劳动者如搬运工、运动员腰椎增生的多。

病因

  胸椎病以下位胸椎居多见。主要是由于胸椎退行性增生引起,胸椎增生引起退变性胸椎管狭窄(thoracicstenosis),导致脊髓受压迫。两椎体间有肋椎关节,如椎间隙变窄,椎体边缘增生,可迫使肋椎关节脱位,影响呼吸运动。肋间神经出椎间孔后,行于肋下缘,受牵拉或压迫时可产生肋间神经痛。

诊断

  症状

  疼痛位置是自肚脐水平高度垂直向上约15公分的胸椎位置,该处胸椎与胸椎之间有1节微微疼痛,是后背外靠皮肤部位,并且从背面看,略微偏右侧的位置;.慢性微痛,用手按压痛感微重

  检查:

  胸椎侧位片可见椎体前缘唇样增生,正位片可见肋骨小头半脱位。大多显示比较广泛的胸椎间隙变窄、软骨板硬化,椎体前侧或外侧缘唇样骨赘。部分病例可见思莫氏结节阴影,胸脊柱侧弯、生理曲度加深等改变。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