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Sco110sis)是一种综合征,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常见的原因为先天性脊柱畸形、肢体短缩、骨盆倾斜、肌营养不良、脊髓灰质炎、脊髓脊膜膨出、脑性瘫痪、脊柱结核、腰椎间盘脱出、神经纤维瘤病以及马凡氏综合征等,此外还有不少属于特发性脊柱侧弯。

治疗

  治疗

  根据病因治本。对侧弯的矫正可在专科医院中进行,目前采用哈林顿器械矫形与脊柱融合禾,疗效尚好。

病因

  常见的原因为先天性脊柱畸形、肢体短缩、骨盆倾斜、肌营养不良、脊髓灰质炎、脊髓脊膜膨出、脑性瘫痪、脊柱结核、腰椎间盘脱出、神经纤维瘤病以及马凡氏综合征等,此外还有不少属于特发性脊柱侧弯。

诊断

  脊柱侧弯的病象(除侧弯外),要随引起的病因而定。如果是腰椎间盘脱出所致,可有腰痛,或伴有同侧坐骨神经痛等。特发性肯柱侧弯者,其发病机制尚不清楚,通常女患者比男患者多5~13倍,缺乏明显临床症状。

  脊柱侧弯者以X线检查可看得更清楚。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