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产瘤?

  产瘤(先锋头) 是由于分娩时头皮循环受压,血管通透性改变及淋巴回流受阻引起的皮下水肿,多发生在头先露部位,出生时即可发现,肿块边界不清、不受骨缝限制,头皮红肿、柔软、压之凹陷、无波动感,出生2~3天即消失。有时与血肿并存,待头皮水肿消退后才显出血肿。  

治疗

  新生儿出生后,局部压迫消失,血液循环恢复,水肿逐步吸收,产瘤在数日内可消失,无需特殊治疗,更不用穿刺,以免引起继发感染。

临床表现

  产道血肿。部分小儿出生时很顺利,但是仍然发现头顶部有局限性水肿。有时可慢慢的蔓延至全头部,少数亦可以出现头皮红肿,比较柔软,无弹性,用手指压水肿部位可见有凹陷,可以移动,外形像棱形和椭圆形,水肿边界不清楚。

病因

  由于分娩时头皮循环受压,血管通透性改变及淋巴回流受阻引起的皮下水肿。

诊断

  在生后几小时至几天以后,主要在头顶骨膜下,其范围大小不一样,小者像鸡蛋大,要是大者可与颅骨块大小差不多,稍为隆起,圆形,边界清楚,不超过骨缝。出生后1~3天可渐渐增大,表面皮肤色泽正常,用手指压肿块有凹陷,稍为硬些,有弹性,不容易移动,有波动感觉,那是由于内有血流的关系。因为是骨膜下出血,血吸收比较慢,所以,需要2一4月才能消退。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