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新生儿晚期代谢性酸中毒?

  新生儿晚期代谢性酸中毒(neonatal late meta-bolic acidosis.NLMA)是新生儿期尤其早产儿常见的代谢问题之一,如不及时发现纠正,可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和机体抵抗力,甚至因并发其他严重疾病而危及生命。一般以血pH<7.30,ABE<-7.0mmol/L作为诊断指标。近年来由于鼓励母乳喂养及使用配方奶增多,纯牛乳喂养者减少,本病发生率已有所下降。

治疗

  新生儿晚期代谢性酸中毒的治疗:

  对有症状、酸中毒较重的患儿可用碳酸氢钠,5mmol/(kg?d),加入适量葡萄糖液中静脉滴注,一般疗程1~2周,也可先静注数日后改为口服。调整饮食有助于缩短疗程。早产儿尤其极低出生体重儿LMA的持续时间较长,疗程可适当延长并注意有无贫血等并发症的发生。

临床表现

  新生儿晚期代谢性酸中毒的临床表现:

  最早出现的症状是新生儿后期体重增加缓慢,甚至不增或减轻,而计算其摄入的热卡与蛋白质的量已达到足够水平。患儿常有皮肤面色苍白、衰弱、反应低下,消化道症状如食欲减退、腹胀、腹泻,体温不升,甚至出现呼吸暂停。症状均为非特异性,应注意与感染性疾病和其他系统疾患引起的内分泌代谢失调鉴别。

病因

  新生儿晚期代谢性酸中毒病因与发病机制:

  1.肾脏排酸能力不足

  新生儿尤其早产儿肾功能不良在LMA发生中起重要作用。LMA的发病是由于内生酸产生速度超过了肾脏排酸能力,结果使酸性代谢产物在体内蓄积,原因可以是内生酸产生过多或肾脏排酸过少,也可能二者同时存在。新生儿尤其早产儿在生后头3周内肾处理酸负荷能力较差,因其肾小管排氢泌酸的能力差,肾脏碳酸氢盐的阈值偏低(早产儿14~19mmol/L,足月儿19~21mmol/L),血液缓冲力弱,对碳酸氢根丢失后的代偿能力不足。故早产儿特别是极低出生体重儿的发生率明显高于足月儿。

  2.饮食中蛋白质的质与量不当

  母乳喂养的新生儿LMA发生率相当低,因母乳中蛋白质以乳清蛋白为主,酪蛋白与乳清蛋白的比例为4:6,蛋白凝块小,易于消化吸收且产酸较少;大多数母乳化配方奶的酪蛋白与乳清蛋白比例为6:4.而纯牛奶的比例为4:1,酪蛋白中苯丙氨酸和蛋氨酸的含量较高,新生儿尤其早产儿肠道中缺少转换这两种氨基酸的酶,如用纯牛乳或酪蛋白为主的普通奶粉喂养,可使这两种氨基酸在血中浓度增高,血尿素氮和血氨明显增加,并发生新生儿晚期代谢性酸中毒。

诊断

  新生儿晚期代谢性酸中毒的诊断检查:

  血气分析示pH<7.30,严重者可达7.20左右;ABE<-7.0mmol/L,严重者可降至-12mmol/L以下。但Pa02与PaC0一般在正常范围。

  部分患儿可有贫血,其原因可能是在酸性条件下.H'活动能力增强,氧离曲线右移,血红蛋白对氧的亲和力下降,以增加对组织的供氧,此时红细胞生成素对缺氧的反应能力降低,影响了红细胞的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