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外阴接触性皮炎?

  外阴接触性皮炎是由于外阴皮肤或黏膜直接接触刺激物或致敏物所引起的炎性表皮反应。女性外阴皮肤较身体其他部位皮肤更多接触外来刺激物或致敏物,如卫生纸、消毒卫生巾、肥皂、香水、除臭剂、消毒冲洗剂、阴茎套、紧身内裤等,故发生接触性皮炎的机会较多。

治疗

  治疗

  1.局部治疗

  (1)急性期:红肿明显,选用炉甘石洗剂外擦;糜烂渗液时用3%硼酸溶液或1:8000高锰酸钾液冷湿敷。采用溶液湿敷时,每日 2~3次,每次15—30分钟,拿渗液停止结束。

  (2)亚急性期:有少量渗出时用湿敷剂或糖皮质激素糊剂、氧化锌油;无渗液时用糖皮质激素霜剂等;有感染时加用抗生素,如新霉素、莫匹罗星。外用药膏一般每日2~3次。

  (3)慢性期:选用糖皮质激素软膏。

  2.全身用药

  视病情轻重,内服抗组胺药物、维生素C;静脉注射10%葡萄糖酸钙溶液。对皮疹广泛或合并有发热等其他症状时,可短期选用糖皮质激素。合并感染者可加用适宜的抗生素。

临床表现

  1.典型皮损边界清楚,轻者可见红斑、丘疹,重者可有水疱、大瘤、渗液及结痂。

  2.皮疹与接触部位一致。

  3.局部有瘙痒或烧灼、刺痛感,多无全身症状。

病因

暂无

诊断

  诊断

  1.有明确的接触史,在皮肤黏膜接触部位发生急性或慢性炎症反应。

  2.去除接触物,并经适当处理,皮损很快好转可基本确诊。

  3.斑贴实验可明确接触性皮炎的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