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老年先天性心脏病?

  先心病是老年人群中少见的心脏病。1979年,日本文献报道,1000例老年人尸解中,有心脏病者657例,其中先心病29例,占心脏病中的4.4%。1982年,上海仁济医院等统计的4043例住院先心病患者中,60岁以上者21例,占0.52%。

  老年性先心病以房间隔缺损及先天性二叶主动脉瓣较多见,其他病种则很少见。

治疗

暂无

临床表现

暂无

病因

  先心病是出生时即存在心脏结构和功能异常的心脏病,是由于胎儿的心脏在母体内发育有缺陷或部分发育停顿所造成的畸形。部分临床无症状或是表现轻微者,可致成人才发现,特别是老年人心血管疾病发生,可加重先心病的症状。

诊断

  诊断检查:

  先心病能存活至老年期者,多系心脏畸形程度较轻,对心脏功能或肺循环血管影响较小,病情演变缓慢,至较大年龄才出现症状。或因伴发后天性老年性心血管疾病,血流动力学异常进一步加重才被发现。先心病若伴发后天性老年性心血管疾病或其他老年期常见病时,临床表现常不典型,先心病易被漏诊或误诊。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

名医直播

【精品课】心脏保卫战-积极预防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