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颈动脉窦综合征?

  颈动脉窦综合征(carotid sinus syndrome)是组自发地突发性头昏、乏力、耳鸣以至晕厥的临床综合征,多见于中年以上男性。

治疗

  预防: 避免刺激颈动脉窦,平时应保持情绪稳定及避免穿衣领较高较紧的衣服。治疗:

  对迷走神经型发作可根据病情缓急用阿托品0.5mg皮下、肌内或静脉注射,为防止发作,可经常服用普鲁本辛15mg每日2~3次。对迷走神经型和血管抑制型均可用麻黄素25~30mg或苯丙胺5mg每日3~4次。对脑型可用安定、镇静剂治疗。

  药物疗效不佳者,可做颈动脉窦局部普鲁卡因封闭,发作频繁、心率经常缓慢者也可考虑安装人工心脏起搏器。外科治疗:采用外科手术去除颈动脉窦上的神经可使75%以上的患者症状减轻或消失。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突然转颈动作,衣领过紧,甚至有报道轻度刺激颈动脉窦区如剃须时亦可致发作。但许多发作是自发性的,并无明显诱因,多于站立时发生,表现为眩晕、昏倒、短暂(很少长于几分钟)的意识丧失,偶有抽搐。

病因

  1.心脏抑制型或迷走神经型反应 发作时由于迷走神经反射而致心动过缓甚至暂停。心电图上可见窦性心动过缓、窦性静止、窦房阻滞、不完全性或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或心脏停顿。亦可在心动过缓的基础上伴以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和心室颤动。此型反应最为常见。

  2.血管抑制型反应 主要由于抑制交感性血管收缩张力所致,引起动脉血压下降而不伴以心动过缓。此型少见。

  3.脑型反应 引起单侧大脑半球循环障碍。此型晕厥可伴有对侧肢体痉挛或抽搐,但无明显血压或心率改变。

诊断

根据临床表现常为中老年患者出现晕厥,尤其是晕厥发作时与头部突然转动,仰头或穿紧领衣等诱因有关时应疑为本病,可行颈动脉窦刺激实验确诊。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