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急性非闭塞性肠系膜上动脉供血障碍?

  是一种急性肠系膜上动脉全部痉挛所引起的肠缺血,而动脉本身并无任何病变,包括局部闭塞,故命名为非闭塞性供血不足。由于血管造影(包括CTA)的广泛应用,本病的发生率逐步增多,占急性供血障碍的30%~35%。

治疗

  治疗:

  治疗时,除积极纠正低血容量、低心排血量和休克等外,要迅速应用血管扩张剂,解除痉挛,改善缺血。可用罂粟碱静注或妥拉苏林静滴。本病一般不需手术治疗,但当腹膜刺激明显,则需作剖腹探查,明确是否要切除坏死肠段。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急性剧烈腹痛,伴有呕吐和腹泻,病程发展快,可出现腹胀、肠鸣音减弱或消失、腹膜刺激征等。白细胞数迅速升高,全身反应较重。动脉痉挛轻者,症状也轻,可有反复发作史。腹痛常在饭后加剧,长期饭量减少,体重明显减轻。

病因

  病因:

  病因尚不清楚,可能与血容量减少、心排血量降低和感染性、心源性休克有关。

诊断

  诊断检查:

  腹主动脉血管造影是诊断的可靠方法,可显示肠系膜上动脉全部病变,有时可见侧支循环建立。腹部动脉CTA也有助于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