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少见恶性胃肿瘤?

  胃其他恶性肿瘤以恶性淋巴瘤及平滑肌肉瘤最多见,少见的还有纤维肉瘤、脂肪肉瘤、纤维脂肪肉瘤、横纹肌肉瘤、血管肉瘤、神经肉瘤及类癌等。临床很少见,病人以壮年或中年居多。

治疗

暂无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类似溃疡病或胃癌,但常有不规则的上腹痛。胃恶性淋巴瘤多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当发生破溃或溃疡形成时,均可引起急性出血,表现为黑便或呕血与黑便。

病因

  (一)原发性胃恶性淋巴瘤(primary malignantlymphoma of stomach) 系指原发于胃部而起源于粘膜下层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占胃肿瘤的2.5%~3.4%,胃恶性肿瘤的5%~11%,胃肠恶性淋巴瘤的48%~63%。好发于青壮年。男性比女性多见。

  (二)胃平滑肌肉瘤(leiomyosarcoma ofstomach) 多数原发于胃壁平滑肌组织,少数由良性平滑肌瘤恶变而来。约占胃肿瘤的2.74%,胃恶性肿瘤的0.5%~5.7%,占胃肉瘤的10%~20%。多见于成人,半数在50岁以上。

诊断

  诊断检查:

  这些恶性肿瘤在X线检查下常难与胃癌相鉴别,往往须经淋巴结活体组织检查、胃镜活检或剖腹探查活检方能明确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