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巨大肥厚性胃炎?

  巨大肥厚性胃炎又称为Menetier病,原因不明,其特点是胃底胃体部黏膜皱襞巨大、曲折迂回呈脑回状,有的呈结节状或融合性息肉状隆起,大弯侧显著,皱襞脊上有多发性糜烂和溃疡。该病因胃黏液分泌增多,大量蛋白质从胃酸中丢失,可有低蛋白血症和水肿,常见于40~60岁男性。该病为良性,但也有极少数癌变的报道,故需要定期胃镜随访。

治疗

  治疗

  主要是加强支持对症治疗,可予高蛋白质饮食,明显低蛋白血症者可静脉给予白蛋白。有上腹痛者可给予H2受体拮抗药或质子泵抑制剂。该病常伴有胃动力学异常,可给予吗丁啉、莫沙必利等。一些研究表明可能与Hp感染有关,若阳性感染,可考虑三联抗Hp治疗。内科治疗无效或严重低蛋白血症难以纠正者,可考虑手术治疗。

临床表现

  上腹部痛,食欲减低,恶心呕吐。有时有出血,体重下降,无力,水肿。遇有上腹痛合并低蛋白血症者应怀疑本病。

病因

暂无

诊断

  遇有上腹痛合并低蛋白血症者应怀疑本病,进行X线及胃镜检查。如上述检查证实有巨大皱襞时应做活检,必要时行热活检、大活检(内镜下黏膜切除术)及行手术探查。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