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肥胖性脂肪肝?

  肥胖与许多疾病相关,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脂肪肝等,尤其是糖尿病的发生显著增加。2000年日本肥胖联合会提出评价肥胖的标准和新的肥胖诊断标准以BMI为依据,BMI<18.5为正常,25~30为Ⅰ°肥胖,30~35为Ⅱ°肥胖,>35为Ⅲ°肥胖。西方国家根据内脏BMI> 25或妇女腰围>90cm为肥胖。Cholam等(2002)报告75例肥胖病人[75%为女性,平均BMI为57(40~108)行Roux-en-Y胃搭桥手术时行术内肝活检,结果80%病人有肥胖性脂肪肝,70%肥胖性脂肪肝病人有中至重度炎症和纤维化,8%有桥状纤维化或肝硬化,纤维化的存在与炎症和脂肪变有相关性。肥胖性脂肪肝一般是指体重超过标准的20%~25%时发生的脂肪肝。但病态的肥胖通常指超标准体重的75%~100%。

治疗

  肥胖性脂肪肝的治疗:

  ①祛除病因,即减轻体重。

  ②肥胖性脂肪肝的治疗因脂肪肝带来的肝功能损害,包括饮食治疗、运动治疗及药物治疗三个方面。肥胖合并脂肪肝者的饮食要合理;运动方式应以腹部运动为主(如腹部按摩、仰卧起坐等),也可选择慢跑、打球游泳等,其目的在于消耗多余的热量、减轻体重;药物治疗可酌情选用降三酰甘油及胆固醇的药物。

临床表现

  肥胖性脂肪肝无症状,或有疲乏无力、肝区不适、胀满,甚至隐痛、胃纳不佳,颜面痤疮等。

病因

  肥胖性脂肪肝的发病机理:

  (一)胰岛素抵抗性

  肥胖性脂肪肝时胰岛素作用不全或相对的胰岛素不足,引起游离脂肪酸动员而发生高游离脂肪酸血症。肥胖伴有脂肪肝时肝破坏胰岛素减弱,发生高胰岛素血症,可见后者是脂肪肝的结果。另外,肥胖时由于未梢组织对胰岛素的抵抗性,使血糖增高等刺激胰岛素的分泌,故也可发生高胰岛素血症。Kahn等指出,肥胖时脂肪组织和肝细胞的胰岛素受体减少,为胰岛素抵抗的原因之一。因而有脂肪动员,流入肝的脂肪酸增加,促进中性脂肪合成,以致引起肥胖性脂肪肝。

  (二)高极低密度脂蛋白血症

  在外周组织由于胰岛素抵抗性,耐糖能力降低,而脂肪细胞的TG蓄积达到最大限度,外周组织游离脂肪酸的动员增加,流入肝脏,引起肝的TG合成亢进。

  (三)摄入糖过多

  当糖摄入过多时,葡萄糖可转化为游离脂肪酸。在脂肪组织有中性脂肪合成增加,因脂肪组织对胰岛素的对抗性,导致游离脂肪酸动员和高游离脂肪酸血症,因而可见肝TC的蓄积是肥胖性脂肪肝最重要的原因。

诊断

  肥胖性脂肪肝的诊断检查:

  无肝炎、输血、使用导致肝障碍的药物史,有肥胖倾向;肝功能ALT、AST呈轻至中等度增高,多数肥胖性脂肪肝病例ALT>AST;血浆脂质、中性脂肪增高,胆固醇轻度增高,B超有脂肪肝特征即可诊断。

  Massarrat对92例肥胖性脂肪肝进行5年追踪观察,发现脂肪肝加重的7例体重也相应的增加,血胆固醇增高。观察经过中发现肥胖性脂肪肝改善的9例,肝功能也随之得到改善。然而脂肪肝持续或增强的病例中,合并糖尿病者仅1例,未证实有发展为慢性肝炎或肝硬化倾向。

名医直播

减肥,你减对了吗?美国专家传授正确的减肥方法,走出减肥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