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胃结核?

  一般继发于肺结核,临床上很少见。病人多为20~40岁青壮年。结核的临床表现很不一致,有些无症状或很轻微,有些类似慢性胃炎、胃癌、多数似溃疡病。此病可并发出血,但急性大出血少见。

治疗

  胃结核应首选抗结核药物治疗,发生并发症或诊断困难时可考虑手术治疗。 手术适应症为幽门梗阻、急性穿孔、局限性穿孔伴脓肿或瘘管以及大出血。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很不一致,有些无症状或很轻微,有些类似慢性胃炎、胃癌、多数似溃疡病,病人有上腹部不适或疼痛,常伴有反酸嗳气,腹痛与进食无关。除胃症状外还可伴全身结核症状,如乏力、体重减轻、下午发烧、夜间盗汗等。

病因

  绝大部分的胃结核是继发性的,其原发病灶在半数以上的患者为肺结核,其余则为肠结核、骨结核及附件结核等。感染侵入胃壁的径路可能为:①直接侵入黏膜;②经血液和淋巴管传播;③直接从邻近浸润蔓延;④在胃壁的其他病变如良性溃疡或恶性肿瘤上有结核菌的附加感染。

诊断

  诊断检查:

  如病人无开放性肺结核,胃液中检出结核菌也有助于诊断。最确实的诊断为胃镜下采取活组织作病理学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