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难辨梭状芽胞杆菌肠炎?

  难辨梭状芽胞杆菌肠炎(clostridium difficile colitis)是由难辨梭状芽胞杆菌在肠道内大量繁殖引起的结肠炎。常因使用抗生素后导致肠道菌群失调所致,所以又称抗生素相关性肠炎(antibiotics associated colitis)。

治疗

  治疗

  (一)立即停用原来使用的抗生素

  如患者有其他严重感染,必须继续抗菌治疗,则应改换抗菌药物种类,选择窄谱或很少诱发本病的抗生素。

  (二)病情较重者则需采用针对性抗菌药物

  病情较重者则需采用针对性抗茼药物:①甲硝唑,每日600~1200mg,分2~3次口服,疗程7~10日。一般用药2日后发热和腹痛即可缓解,腹泻一般要到l周后才消失。②万古霉素每日1000—2000mg,分4次口服,疗程7~10日。甲硝唑治疗无效或复发病例适用万古霉素治疗。

  (三)应用微生态制剂

  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均能抑制难辨梭状芽胞杆菌生长,恢复肠腔中的正常菌群平衡。可用双歧杆菌、乳酸杆菌制剂等微生态制剂口服。

  (四)禁用抗肠蠕动药物及止泻药,以防毒素滞留肠腔,加重结肠病变

临床表现

   典型患者表现为在抗生素治疗过程中或停药后,急起腹泻,每日10余次,大便呈蛋花汤样,有伪膜和血便,伴有发热、腹痛,末梢血中性粒细胞增加。重症者腹泻每日选20余次,便量多,奇臭,常有血便,伪膜呈大片或管状,发热及全身中毒症状严重,可伴有脱水、电解质紊乱、酸中毒、休克、DIC、肠出血或肠穿孔、中毒性巨结肠症等。部分轻症患者仅表现轻度腹泻,排黄绿色黏液便,每日3~4次。或有发热与腹痛。

病因

  难辨梭状芽胞杆菌属革兰阳性专性厌氧菌。本菌可以存在于健康人消化道中,作为正常菌群的一部分。可因医院内环境的污染,通过接触方式,细菌进入病人的消化道,在使用抗生素的情况下诱发本病。几乎各类抗生素均能诱发,一般是口服抗生素比注射给药更易发生。最常见的为氯林可霉素、氨苄西林、头孢菌素、其次为其他青霉素、红霉素、复方新诺明等。应用抗生素后,使肠道正常菌群紊乱,本菌异常增殖,分泌大量外毒素,如毒素A与毒素B。外毒素作用于结肠黏膜,引起黏膜水肿、伪膜形成、伪膜脱落呈现溃疡,也可引起肠液及电解质分泌增加。

诊断

  对本病的实验室诊断包括粪便培养中找到难辨梭状芽胞杆菌以及粪便中检出细菌毒素。鉴于粪便中分离出本致病原并不一定说明肠炎是由该细菌产生,检出相应的毒素更具有诊断价值。可用杂交探针技术和PCR试验检测毒素A,或用细胞培养法检测毒素B。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