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食管硬皮病?

  硬皮病属结缔组织病,影响多个器官的纤维组织及小血管。当累及食管时,导致食管平滑肌痉挛、缺血,以及平滑肌萎缩和黏膜下胶原沉积及纤维化形成。

治疗

  应用皮质激素及抗纤维化治疗,可改善吞咽困难。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抗食管反流的治疗和促动力药的应用。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当LES功能障碍时,可出现烧心、反酸、反胃等胃食管反流症状,严重者并发反流性食管炎、上消化道出血。由于咽下困难,热量摄入不足,导致体重下降、营养不良及贫血。

病因

  硬皮病中食管损害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清楚。食管硬皮病时由于缺乏蠕动性收缩以及食管的低幅蠕动,食管排空迟缓,患者可出现吞咽困难。随着病情进展,排窄缓慢,吞咽困难已逐渐加重。

诊断

  诊断检查:

  食管动力学异常,以低幅蠕动、蠕动丧失和LES受损为主要特征,24h食管pH监测,证实有病理性GER。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