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睾丸、附睾损伤?

  睾丸、附睾损伤多发于青少年。睾丸位于组织松弛的阴囊内,有光滑的白膜保护且位于鞘膜腔内,活动度大。故不易受损伤。睾丸损伤常由于直接暴力被挤压受伤。睾丸损伤可分为闭合性损伤和开放性损伤。损伤程度可分为睾丸挫伤、裂伤等,往往伴有精囊、阴囊损伤。

治疗

  治疗关键

  根据睾丸损伤的程度,尽量保留睾丸。损伤严重有休克者应行抗休克治疗,并及时镇静和止痛、清除血肿、清理伤口等,应用有效抗生素预防感染。

  救治方案

  1.创伤

  清洁创面,清除坏死组织,修复缝合,尽量保留睾丸组织,以维持男性功能。有血肿者彻底清除,避免因血肿引起感染。双侧睾丸损伤时,在没有损伤睾丸动脉时不要切除睾丸,如睾丸已离断,可考虑行睾九原位移植或异位移植,阴囊损伤严重则行阴囊成形术以包裹睾丸。

  2.挫伤

  局部有血肿伤后即刻冷敷,减少渗血。托起固定睾丸以减轻疼痛,血肿未能吸收者应切开引流,如睾丸肿胀疼痛难忍也可切开少许白膜减轻睾丸内压力,但应警惕曲细精管疝的发生。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1.挫伤

  常有恶心、剧痛,重者可引起痛性休克,多有阴囊瘀血斑,睾丸坚硬、肿胀,压痛明显。

  2.开放性损伤

  可造成睾丸组织缺损,最严重的是伤及睾丸的主要动脉,引起活动性出血和巨大血肿,导致睾丸萎缩和坏死,可能遗留勃起功能障碍等并发症。

  3.睾丸破裂

  一般由开放性损伤引起,睾丸组织外漏。主要表现是伤后剧痛,甚至呕吐、晕厥,查体可见阴囊瘀血、肿胀,睾丸轮廓不清。

病因

  病史

  局部直接暴力外伤史。

诊断

  诊断

  B超及多普勒检查对判断睾丸破裂及睾丸血供减少有一定价值。睾丸破裂时,可出现睾丸低回声区;睾丸扭转时,可出现伤侧睾九血流灌注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