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附睾及精索损伤?

  精索内有血管和输精管。附睾及精索损伤常合并于下腹部、会阴部、阴囊损伤。但临床上多见于医源性损伤。如隐皋固定术、庙修补术、精索静脉曲张手术时,由于过度牵拉、钳夹、切割、结扎等,造成攀丸血运障碍或输精管单侧阻塞,使寒丸部分或全部萎缩。

治疗

  【附睾及精索损伤的治疗要领】附睾损伤,出血量不多,可作阴囊加压包扎,止血止痛治疗。如附睾损伤严重,则应手术治疗,修复损伤附睾,并保持输精管通畅。如损伤组织难于修复,则可作附睾切除术。精索血管或输精管损伤时,应及时处理,用显微外科技术修复。

临床表现

   【附睾及精索损伤的症状】阴囊精索肿胀,精索血管破裂可见该侧阴囊明显的血肿。附睾及精索部位疼痛,局部有明显压痛。

病因

  【附睾及精索损伤的病因】单纯附睾损伤较为少见,同时伴有睾丸损伤。附睾和精索损伤多因纯性外伤直接打击或挤压伤。

诊断

  【附睾及精索损伤的诊断分析】根据外伤史和局部肿胀作出诊断。因单纯附睾及精索损伤少见,因此有阴囊血肿时,应作阴囊B超,可查明附睾损伤情况,同时可了解该侧睾丸有否损伤。精索用B超检查仅能查明有否血肿,用高频超声或多普勒超声可协助诊断有否血管断裂或血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