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小角膜?

  小角膜是一种先天性发育异常。为常染色体显性或隐性遗传。可单眼也可双眼,无性别差异。角膜扁平,直径小于10mm,曲率半径增大,眼前段不成比例地缩小,而眼球大小可以正常。

治疗

  【小角膜的治疗】

  (一)无需特殊治疗。

  (二)若病人发生青光眼时,需针对性治疗。

  【小角膜的临床路径】

  (一)询问病史:注意有无家族遗传史。

  (二)体格检查:重点注意角膜直径和可能伴有的眼前段其他异常。

  (三)辅助检查:一般不需要。

  (四)处理:若小角膜合并有青光眼时,应给以相应治疗。

  (五)预防:无有效预防措施。

临床表现

  小角膜者即角膜直径小于10mm,一般来说小角膜往往是小眼球的组成部分。合并虹膜、脉络膜缺损,先天性白内障、青年环等。在这些病中眼前段均较细小、纵径最小为5mm,最大9mm,横径最小4mm,最大9.5mm.眼球直肌附着点异常前移,角膜弧度增加,故折光率相对增大面呈近槐状态,机能无明显影响,但由于眼球较小,眼轴较短,故往往有高度远视,也易于发生青光眼。

病因

  小角膜为常染色体显性或隐性遗传。可单眼也可双眼,无性别差异。

诊断

  【小角膜的诊断】

  根据家族史、发病年龄和角膜直径小于正常等特征,可以确诊。

  【小角膜的鉴别诊断】

  根据角膜所具有的特征性改变,无需特殊鉴别。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