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颈椎关节强直病?

  颈椎关节强直病是由于颈部椎体及椎间盘退行性改变导致的一类中老年疾病。

治疗

  颈椎关节强直病所造成的症状不经治疗可能好转或加重,也可能呈进行性发展。最初,医生可能建议用柔软的颈圈、颈部牵引、抗炎药物、轻微的止痛及肌肉松弛方法来缓解症状。但当病情进展或MRI扫描显示压迫严重时,一般需要用手术来解除脊髓压迫,从而阻止症状的进展。但当脊髓内的一些神经已经被永久性的破坏时,手术不能改变已经造成的损害。

临床表现

   颈椎关节强直病的症状可以表现为脊髓受压或神经根受损。如果脊髓受压,步态的变化往往是首发症状,患者下肢运动时变得笨拙(痉挛)及行走不稳。颈部可以出现疼痛,特别是当神经根受累时。在脊髓受压的症状出现之前或出现以后,可出现一侧或双侧上肢的肌无力和萎缩。

病因

  颈椎关节强直病是由于颈部椎管即脊髓通路变窄,导致脊髓及脊神经根受压,引起功能失常。

诊断

  颈椎关节强直病的诊断:当医生怀疑有颈椎关节病时,MRI有助于显示椎管狭窄的部位、受压的程度以及神经根是否受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