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颅骨凹陷骨折?

  颅骨的厚薄不一,一般认为颅骨的陷入程度超过了所在区域的颅骨厚度。称之为颅骨凹陷骨折(depressed fracture)。骨折凹陷时常合并头皮血肿,因此单凭触诊不易诊断,必须依靠X线的骨折切线位拍片。

治疗

  治疗

  凹陷骨折一般都需要手术复位或将凹陷的骨质切除,位于功能区的更是如此。有些位于静脉窦区的凹陷骨折,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不要贸然手术,以免发生意想不到的大出血。儿童颅骨较薄,硬度小而弹性大,所谓“乒乓球”样凹陷骨折,随着脑组织的不断发育,凹陷的颅骨有自行复位的可能性。成人的凹陷骨折在手术复位的时候常发现颅骨的内板比外板的损害要严重得多,手术撬起比较困难,只有将塌陷的骨质全部取除,其颅骨的缺损部分可用自体骨片立即修复或以后用人工骨再做修复。

临床表现

暂无

病因

  一般在致伤物作用面较局限、作用力较大且作用速度不快时才能形成,最多见于钝器打击时,也能见于锐器砍伤时。

诊断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