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肛肠病?

  发生在肛门、肛管、大肠上的各种疾病都叫肛肠病,其中发生在肛门直肠肠段最多。肛肠疾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患病率高达72%,女性略高于男性。发病率较高的疾病有痔疮、便血、腹泻、便秘、肛瘘、肛裂、直肠癌等。

治疗

  需要根据具体的疾病辩证治疗,临床常见的肛肠疾病可以归纳四大疾病:痔疮、肛裂、肛瘘、肛周脓肿。

  痔疮

  轻症患者常见有枯痔散疗法、口服中药、外用药物。外科手术疗法,切除痔核,仍是目前最常用的根治方法,常见的有:结扎切除手术、环性切除手术、外剥内扎切除手术、超低温、超高温手术、激光疗法、PPH手术、HAL痔动脉闭锁术、HCPT消融术

  肛裂

  新鲜肛裂:经非手术治疗可达愈合,如局部热水坐浴,便后用高锰酸钾溶液坐浴,可促使肛门括约肌松弛;溃疡面涂抹消炎止痛软膏,促使溃疡愈合;口服缓泻剂,使大便松软、润滑;疼痛剧烈者可用普鲁卡因局部封闭或保留灌肠,使括约肌松弛。

  陈旧性:经上述治疗无效,可采用手术切除、包括溃疡连同皮赘(前哨痔)一并切除,还可切断部分外括约肌纤维,可减少术后括约肌痉挛,有利愈合,创面不予缝合,术后保持排便通畅,热水坐浴和伤口换药,直至完全愈合。

  肛瘘

  治疗原则肛瘘的治疗原则需根据肛裂发生的机理,以及肛瘘的解剖结构制订。肛瘘不能自愈。不治疗会反复发作直肠肛管周围脓肿.因此必须手术治疗。治疗原则是将瘘管切开,形成敞开的创面.促使愈合。手术方式很多.手术应根据内口位置的高低、瘘管与肛门括约肌的关系来选择。手术的关键是尽量减少肛门括约肌的损伤,防止肛门失禁.同时避免瘘的复发。

  肛周脓肿

  患肛周脓肿时,如果深部脓肿一旦形成后,内部压力逐渐增大,此时如早期手术,不仅可使脓腔早愈,防止蔓延,而且也不易形成肛瘘,即使形成肛瘘,也比较容易治疗。若脓肿延误了早期手术治疗,可形成多种类型的复杂性肛瘘。

临床表现

  肛肠病根据不同的疾病,症状不一,大体上多见下述症状:

  1、便血与便秘:大便艰难,便血可发生在便前或便后或单纯便血或与粪便混杂而下。

  2、肛门直肠疼痛:表现为刺痛、胀痛,灼痛、坠痛等,可发生在便时、便后或其他时间。

  3、肛门直肠坠胀:轻者仅见局部胀满下坠,重者则为里急后重,频频登厕,便后重坠依然,十分痛苦。

  4、肛门肿物脱出:轻者仅在排便时脱出肛外,重者在腹压增加时,如咳嗽、下蹲,用力抬担等即可脱出。

  5、肛门流出分泌物:它既可由瘘口溢出,又可由肛门内排出,或由肛周皮肤溢出。

  6、肛门瘙痒:多是由于肛门及周围皮肤受刺激而产生的瘙痒不适。

  7、腹痛腹胀:多集中于小腹部和少腹部。

  9、腹泻:患者往往大便次数增多,粪质稀薄或呈水样,亦可见脓血。

  常见的肛肠疾病:

  内痔、外痔、混合痔、肛裂、肛瘘、肛周脓肿、肛门皮肤病、肛窦炎、直肠炎、直肠溃疡、出口性便秘,直肠脱垂、直肠前突、直肠粘膜内脱垂,肛门直肠狭窄、肛门失禁,肛管癌、直肠癌、肛乳头瘤、直肠息肉、肛门直肠结核、肛门神经症、尖锐湿疣、肛门直肠先天性畸形,肛门直肠外伤等。

病因

  内因:

  肛门直肠部有大量特殊性结构,如肛门隐窝、肛门腺、肛乳头、直肠瓣和特殊的血管构造。直肠静脉中缺少静脉瓣,血液易于瘀积。人类直立行走和坐位生活,也是高发的因素。胚胎发育异常可在肛门直肠部产生许多先天性肛肠疾病。

  外因:

  1、饮食因素:食物质量的精粗,蔬菜种类的改变与量的增减,蛋白质、脂肪、淀粉、纤维素等含量的多少,水分摄人情况,都能直接影响粪便成分,引起肛门直肠疾病。长期饮酒或喜食辛辣食品的人发病率明显上升。全国普查资料说明,喜食辛辣者其发病率为61.6%,喜饮酒者其发病率为64.6%,均明显高于总的发病率。

  2、职业性因素:长期站立或久坐。因直立或静坐姿势,肛门直肠居人体下部,静脉回流不畅。

  3.慢性疾病:如长期营养不良,体质虚弱,引起肛门括约肌松弛无力。长期患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由咳喘造成腹压上升,盆腔瘀血。慢性肝炎、肝硬变、腹泻、结肠炎等均是肛肠疾病发生的诱因。

  4、不良的排便习惯:上厕时下蹲位看书看报,造成下蹲和排便时间延长。上厕时吸烟能缓冲大脑的排便反射,极容易造成便秘。排便时用力过猛,使直肠肛门和盆底肌肉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与局部瘀血。

  5、排便异常:直肠内长期滞留有毒物质不仅可诱发直肠癌,且粪便堆积,影响血液循环。用力解出干燥粪块,必然会使肛门承受较大压力,产生瘀血、胀肿、裂口等一系列病理改变。腹泻常是结肠疾病的临床表现,腹泻也能使肛门局部感染机会增多,产生肛窦炎、炎性外痔、肛周脓肿等疾病。

  中医

  在人体肛门直肠疾病中,常见的发病因素,有风、湿、燥、热、饮食不节、起居不慎、情志内伤、房劳过度等引起脏腑功能紊乱,导致气血亏损,脾胃受仿,运化无力,升降失常,湿热内生,邪毒下注,积聚肛门所致。

诊断

  1.肛门视诊:用两手拇指轻轻分开病人的臀部,观察肛门及周围有无脱出物,外痔、瘘口、脓肿、肛裂等。

  2.直肠指诊:检查者右手戴上手套或右食指戴上指套,涂润滑油,用右手食指前端放在肛门口,待病人适应后再轻轻插入肛门口,先试验肛门括约肌的松紧度,然后对肛管直肠四周依次进行检查,应注意肠壁周围有无触痛、肿块、波动、狭窄等。在直肠前壁,男性可扪及前列腺,女性可触及子宫颈,手指抽出时,观察手套上有无血液、粘液。

  3.肛镜检查 肛镜涂润滑油,缓慢插入肛门,抽出芯子,对好灯光,由深至浅观察直肠粘膜颜色,直肠瓣、有无溃疡、息肉、肿瘤、异物等,将肛镜慢慢往外退出,边退边观察直肠和齿线附近有无病变,如瘘的内口、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