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神经脂肪纤维瘤?

  神经脂肪纤维瘤是大量脂肪和纤维组织在神经外和神经内增生所引起的神经肥大,是一种错构瘤。本病大多数发生在正中神经,也可见于指神经、尺神经、桡神经和跖底神经。一般公认为先天性,大多数病例发生在成年之前。

治疗

暂无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发生于正中神经者,男性与女性无差别,多为青年人。发生于正中神经、尺神经、指神经和跖底神经者,常伴有不同程度的巨指(趾)畸形。本病通常为无症状的弥漫性肿块,无疼痛和压痛。其肿物范围根据受累的神经部位而不同,可见从前臂尺侧至腕掌部尺侧直至尺侧一个半手指者。也有手掌部远端开始仅位于食指桡侧者。由于手指一侧的肥大,常使患指向一侧偏斜。

病因

  病理

  肿瘤为梭形,呈橙黄色。神经内的脂肪纤维浸润常在神经分支处终止,但腕部的正中神经脂肪纤维瘤可侵及鱼际立。神经的各种组织成分表现为体积上增大,但结构保持完整。本病的病理学特点是由脂肪细胞和纤维组织组成的纤维脂肪结缔组织增生,没有完整的包膜,这种组织增生浸润至神经束间,并与之紧密粘连,不能予以分离。

诊断

  诊断

  根据本病的特征性表现,诊断并不困难。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