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神经鞘膜瘤?

  神经鞘瘤是周围神经最常见的肿瘤,多数人认为这种肿瘤是由外胚层神经膜细胞增生所致,故又称之为神经膜细胞瘤。它可发生在头颈部、胃、食管、纵隔,亦有发个在肺、肠系膜、脊髓内及骨内,但以四肢为多。

治疗

暂无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神经鞘瘤多发生于四肢。发生于上肢的神经鞘瘤,可见于从臂丛神经到指固有神经。多为单发。病程最短为8个月,最长l例达40年,大多数病例为2~3年。

  神经鞘瘤的主要临床表现为沿神经干生长的椭圆形或梭形肿块,表面光滑,边界清楚,有一定活动度,一般是在神经横轴方向活动性大,在纵轴方向活动受限,无明显压痛或有轻度压痛。本病大约1/3的病例无自觉症状,而且早期多无明显症状,随肿瘤生长。对神经产生压迫,可出现局部或其附近肢体酸胀和不同程度的疼痛感,并可向受累神经的支配区放射。大多数病例按压或叩击肿块时有麻痛感沿神经干向肢体远端放射。偶有引起受累神经支配的肌肉麻痹,而出现运动功能障碍者。

病因

  病理

  神经鞘瘤是一种良性肿瘤,生长在神经干上。亦有在神经干内者,但肿瘤仅起源于神经下内少量神经纤维的神经鞘组织,直接累及的神经纤维很少。神经鞘瘤为与神经行走一致的圆形或椭圆形肿物,肿瘤大小不一,小者仅黄豆大小,大者如拳头,多数为2~3cm。神经鞘瘤的组织学特点是呈纤维性结构,肿瘤细胞呈栅状排列,胞质丰富,多核而且核小,染色质位于胞质的四周。外有完整的包膜,中间有纤维组织。肿瘤一般仅有一小根分支勺神经干相连,易与神经主干分离而完整地切除。

诊断

  诊断

  凡沿神经干生长的肿块,均应首先考虑本病,结合本病的临床特点,诊断并不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