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高血压与低血压交替危象?

  嗜铬细胞瘤患者,血压忽而极度升高,忽而不能测及,短时间内频繁太幅度波动数次称高血压与低血压交替危象。

治疗

  治疗:

  1.建立静脉双通道,分别静脉滴注药物及补液,当血压升高时,快速滴注酚妥拉明。当血压下降时,停止滴注。代之以大量补液,以补充血容量。

  2.安置心电监护,密切观察血压、心率、心律等变化,及时调整药物应用。

  3.除非患者处于持续体克状态,原则上不宜应用升压药维持血压。

  4.争取急诊手术摘除肿瘤。

临床表现

  1.使高血压与低血压交替发作,忽而极高,忽而不能测出,短时间内频繁大幅度波动。

  2.心动过速或心动过缓交替出现,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四肢冰凉等极度衰弱表现。

  3.重时可导致脑血管意外、急性左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肌梗死等。

病因

  发病机制

  1.嗜铬细胞瘤患者,当肿瘤组织分泌大量儿茶酚胺,使血压骤升,同时导致小静脉及毛细血管前小动脉强烈收缩,毛细血管及组织发生缺血缺氧,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浆外渗,血容量减少,使血压下降。因小动脉强烈收缩对儿茶酚胺敏感性降低,血压下降。当病人处于低血压、休克状态对。儿茶酚胺可反射性分泌使血压迅速回升。如此反复地、间歇地释放儿茶酚胺造成高血压与低血压交替发作。

  2.与血中游离的及结合的儿茶酚胺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及多巴胺的浓度变化有关,如血中结合型多巴胺高时血压低,游离型多巴胺高时心率慢等。

诊断

暂无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