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慢性肠系膜上动脉闭塞性供血障碍?

  慢性肠系膜上动脉闭塞性供血障碍多是在腹主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发生的。动脉硬化常同时累及内脏动脉的一或两支,病变较为复杂。侧支循环建立后,常旱扩大、弯曲血管,相互交通,能维持部分血液供应。严重供血障碍患者,常伴有冠心病和糖尿病等。多为55~70岁,女性多见。

治疗

  治疗:

  先对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行内科治疗,为手术创造条件。手术时应权衡全身情况、手术危险性以及估计疗效。常用的手术方法是旁路术,即在腹主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之间用涤纶血管做旁路术,手术死亡率远比急性供血障碍者为低。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常见于动脉粥样硬化的老年人,多为55~70岁,女性多见。主要症状是上腹部不适或疼痛,体重明显减轻。常有反复发作史,多在餐后15~30min内出现上腹部不适或隐痛,逐渐加重,可持续1~2h,待食物消化后即解除;少数患者可有剧烈痉挛性疼痛,向背部放射。这种疼痛是本征的特征。疼痛随着时间的延长而次数和程度都增多、加重。饭量减少和吸收不良,体重明显下降。可有便秘或腹泻症状。约半数的患者在上腹部可闻及收缩期杂音,这是动脉狭窄或扩大的标志。

病因

  病因及病理:

  多是在腹主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发生的。动脉硬化常同时累及内脏动脉的一或两支,病变较为复杂。侧支循环建立后,常早扩大、弯曲血管,相互交通,能维持部分血液供应。

诊断

  诊断检查:

  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存在,为本病的诊断提供了依据。腹主动脉造影和CTA可显示病变部位和程度。可见到腹主动脉边缘不整齐、管腔改变和其分支起始段的狭窄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