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空回肠憩室?

  小肠憩室除十二指肠憩室外,主要是空回肠憩室和美克尔(meckel)憩室。一般认为其发生在小肠上段为多。大多为后天性。

  美克尔憩室多发生在回肠末段距回盲瓣30—100cm的回肠壁上。憩室内的黏膜常含有异位组织如胃黏膜、胰腺组织等。据解剖学统计在正常人群中的发生率为2%~4%,男性多于女性2倍,大多数人无任何症状,但有8%~22%病例可发生各种并发症,可在任何年龄出现临床症状,其中48%~60%发生于2岁以内,男性出现并发症者多于女性3~4倍。

治疗

  治疗

  对憩室炎者应予抗生素治疗,给予广谱抗生素如庆大霉素、氨苄青霉素及甲硝唑7~10天,也可用第三代头孢霉素。凡有美克尔憩室并发症的病例,都应进行手术将憩室切除。表现为多次消化道出血的2岁以内病例,应积极补充血容量后进行手术。手术时应楔形切除憩室基底,以免遗留已形成的溃疡或迷生组织。在其他疾病进行手术时发现无症状的憩室,以往认为如情况良好,可切除憩室以免后患。近年认为憩室很少发生并发症,尽量避免因切除无病变的憩室而引起意外的并发症。所以,主张以不切除为妥。

临床表现

  并发症中以小肠梗阻、急性消化道出血和急性憩室炎为主。憩室的炎症和溃疡还可导致憩室穿孔。

病因

  为肠系膜血管进入肠壁处的局部薄弱点,在肠蠕动和肠内容物作用下致肠腔压力增高,致该处肠壁向外突出形成憩室。此为真性憩室。回肠末端美克尔憩室是胚胎发育中连接中肠和脐部卵黄囊的卵黄管闭合不全所形成。

诊断

  小肠憩室居于上消化道与下消化道之间、内镜难以观察到此部位、钡餐透视观察阳性率较低,故检查时要认真仔细、追踪钡流,及时摄片。钡餐透视检查对本病诊断有独到之处。在普通x线腹部平片上可见局部类圆形气泡影,立位时可有液平面。在钡剂和钡气灌肠双重造影时,憩室表现为肠管旁圆形边缘光滑的囊袋阴影。其内可见黏膜皱襞与邻近肠管黏膜皱襞相连。合并憩室炎时,可表现憩室不显影或憩室壁毛糙,皱襞增粗,有时有肠管痉挛激惹。

  美克尔憩室常见x线表现的特点是钡餐造影时憩室内一般不充盈造影剂,偶尔充盈造影剂时其排空也甚慢。此外放射性核素显像对憩室导致的消化道出血具有诊断价值。近年来应用于临床的双气囊电子小肠镜对本病具有重要价值,有助于确诊并判定病灶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