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闭孔疝?

  闭膜管长约2~3cm,闭孔被膜状组织覆盖,闭孔神经、闭孔动静脉穿过此膜状组织,通过闭膜管出骨盆。此外,闭膜管内尚有脂肪等疏松组织充填。

  闭孔疝(obturater hernia)为一种盆腔疝,非常罕见,占疝手术的0.05%-0.07%。闭孔疝可发生在左侧或右侧,也可发生在双侧。疝内容均为小肠,回肠最多见,Richter疝也不少见,疝内容也可是大网膜。疝内容绞窄坏死者较多见(25%~100%)。

治疗

  治疗

  闭孔疝一旦确诊,应及早手术治疗。可选病侧下腹直肌切口,开腹后回纳疝内容物,显露闭孔内口,夹住疝囊体底部,将疝囊翻至腹内并切开。当显露闭孔管上口,缝合其旁闭孔内肌和闭孔筋膜即可封闭此口。绞窄性疝,有肠坏死者,做肠切除肠吻合后再修补闭孔。小疝缝合闭孔膜、闭孔内肌与耻骨骨膜2—3针,较大缺损者,宜用Marlex缝补。以防术后再次复发。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闭孔疝的肿块位置较深,体表肿块往往不明显,容易误诊或漏诊。闭孔神经由闭孔外侧壁穿出,闭孔疝肠管压迫神经,有从股内侧到膝部的放射性痛、酸胀、麻木等感觉异常,伸髋关节及旋转运动则加剧,即称为Howship-Romberg(H—R)征阳性。除H—R征外,病人可因腹膜受牵扯而出现嗳气、恶心等症状。如进行直肠或阴道指诊,可在阴道或直肠侧方触到具有压痛的肿块。

病因

  病因

  老年、消瘦妇女,因闭孔宽大,肌肉薄弱,盆腔侧腹膜及筋膜松弛,加上有便秘、慢性咳嗽,腹内脏器就会从闭孔内口,经闭孔管进入卵圆窝内下方的羽孔管外口。

诊断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