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头状骨骨折?

  头状骨骨折很少单独发生,常与其他结构损伤同时存在。由于头状骨头部无滋养动脉进入,其血供来源与舟骨近端相似,由体部的滋养动脉逆行分支供血。因此,头状骨头部和颈部的骨折,易损伤此逆行供血系统,易敛骨折不愈合或缺血性坏死。

治疗

暂无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头状骨背侧疼痛、肿胀及压痛,腕关节功能受限,伴有活动痛、畸形、异常活动及骨擦音不明显。

病因

  病因

  腕关节在掌屈位时,外力直接作用于头状骨,可造成头状骨体部的横折或粉碎性骨折。间接暴力多发生于腕关节桡侧损伤,舟月分离或舟骨骨折后,系腕关节过度背伸,头状骨于桡骨远端关节面背侧缘相互撞击的结果。

诊断

  诊断

  (1)x线片:常规腕关节正侧位像,可清晰显示骨折线和骨折端的移位。

  (2)CT:少数无移位的骨折,X线片难以显示,需通过CT确诊。

  根据创伤史,临床表现及检查等,临床可诊断该病。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