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枢椎齿状突畸形?

  枢椎齿状突畸形是引起环枢椎不稳的一个先天发育性因素。创伤后较正常人更易发生寰机关节畸形脱位。齿状突畸形主要包括枢椎分节不良和齿状突发育不全两大类。

治疗

暂无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枢椎齿状突畸形患者多有短颈、后发际低、斜颈。先天性齿状突畸形符型的临床表现无特异性差别。症状多在10~20岁左右出现。多以颈部疼痛、僵硬、斜颈或头痛等症状起病,颈部创伤可致一过性的肢体瘫痪;随着脱位程度加重,上颈髓受压,出现轻重不一的四肢瘫痪;椎动脉血循环受阻可出现头晕晕厥,视力障碍等。

病因

  病因和病理生理

  胚胎期形成软骨性颈椎后,若发生分节障碍,则可能导致寰、机椎之间及枢椎与第,3颈椎之间不同程度的畸形愈合。齿状突畸形除了因骨化障碍齿状突尖、体不融合以及齿状突体与枢椎不融合外,也可能与感染、创伤或血供不足有关。

  齿状突畸形包括未发育(缺如)、发育不良和齿状突骨,Green—berg将齿状突畸形分为五型:

  T型:齿状突骨。齿状突正常,但其基底部末与枢椎椎体融合。

  Ⅱ型:终末骨。齿状突尖与齿状突体分离。

  Ⅲ型:齿状突体缺如。齿突尖成为游离的齿突小骨。

  Ⅳ型:齿状突尖缺如。齿状突短小。

  Ⅴ型:齿状突缺如。齿突尖与体部均未发育。

诊断

  诊断

  儿童时多无症状,常因其他原因就诊检查偶然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