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最常见病因为继发于肺动脉高压所致肺动脉干的根部扩张引起瓣环扩大,如风湿性二尖瓣损害、艾生曼格综合征等;少见为特发性或马凡综合征的肺动脉扩张。肺动脉瓣关闭不全引起右室容量过度负荷,如无肺动脉高压,可耐受多年;如有肺动脉高压,则加速右室衰竭发生。

治疗

以治疗导致肺动脉高压的原发性疾病为主,如缓解二尖瓣狭窄的梗阻。仅在严重的肺动脉瓣返流致顽固性右室衰竭时,始对该瓣膜进行手术治疗。

临床表现

多数病例因原发病的临床表现突出,肺动脉瓣关闭不全的表现被掩盖,仅偶尔于听诊时发现。体征如下:一、血管和心脏搏动 胸骨左缘第2肋间扪及肺动脉收缩期搏动,可伴收缩或舒张期震颤。胸骨左下缘扪及右心室高动力性收缩期搏动。二、心音 肺动脉高压时,第二心音肺动脉瓣成分增强。右心室心波动量增多,射血时间延长,第二心音呈宽分裂。右心搏量增多使已扩大的肺动脉突然扩张产生收缩期喷射音,在胸骨左缘第2肋间最明显。胸骨左缘第4肋间常有第三和第四心音,吸气时增强。三、心脏杂音 继发于肺动脉高压者,在胸骨左缘第2-4肋间有第二心音后立即开始的舒张早期叹气样高调递减型杂音,吸气时增强,称为Graham Steell杂音。由于肺动脉扩张和右心搏量增加,在胸骨左缘第2肋间喷射音后有收缩期喷射性杂音。

病因

肺动脉瓣关闭不全,最常见病因继发于肺动脉高压所致肺动脉干的根部扩张引起瓣环扩大,如风湿性二尖瓣损害、艾生曼格综合征等;少见为特发性或马凡综合征的肺动脉扩张。

诊断

一、X线检查 右心室和肺动脉干扩大。二、心电图 肺动脉高压者有右心室肥厚征。三、超声心动图 多普勒对确诊肺动脉瓣关闭不全极为敏感,可半定量反流程度。二维超声心动图有助于明确病因。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