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多瓣膜病,两个或两个以上辩膜同时受累者称为多瓣膜病。常见的多瓣膜病有二尖瓣狭窄伴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二尖瓣狭窄伴主动脉瓣狭窄,主动脉瓣狭窄伴二尖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泮二尖瓣关闭不全,二尖瓣狭窄伴肺动脉瓣和三尖瓣关闭不全,二尖瓣关闭不全伴肺动脉瓣和三尖瓣关闭不全等。

治疗

内科治疗同单瓣膜损害。手术治疗为主要措施。多瓣膜人工瓣膜置换术死亡危险高,预后不良,术前确诊和明确相对对治疗决策至关重要。

临床表现

常见的1、二尖瓣狭窄伴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是风心病的常见形式。但由于二尖瓣狭窄致心排血量减少,使左室扩大延缓和周围血管征缺如,易将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的胸骨左缘叹气样舒张早期杂音误为Graham steell杂音,诊断为单纯二尖瓣狭窄。约2/3严重二尖瓣狭窄患者有胸骨左缘舒张早期杂音,其中大部伴有不同程度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并非Graham steell杂音。2、二尖瓣狭窄伴主动脉瓣狭窄 严重二尖瓣狭窄与主动脉瓣狭窄并存时,常掩盖后者的一些表现。二尖瓣狭窄致左室充盈受限和左室收缩压降低,从而延缓左室肥厚和减少心肌氧耗,故心绞痛不明显。由于心排血量明显减少,跨主动脉瓣压差降低,可低估主动脉瓣狭窄的严重程度。 3、主动脉瓣狭窄伴二尖瓣关闭不全  为危险的多瓣膜病,相对少见。X线见左房、左室增大较二者单独存在时为重。4、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伴二尖瓣关闭不全 左室承受双重容量过度负荷,故左房、左室增大最为明显。进一步加重二尖瓣返流。

病因

1、一种疾病同时损害几个瓣膜 最常见的是风心病;2、一个瓣膜损害心脏容量或压力负荷过度相继引起近端瓣膜功能受累3、不同疾病分别导致不同瓣膜损害 这种较少见。

诊断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