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肺炎链球菌肺炎是由肺炎链球菌所引起的肺实质性炎症。通常起病急骤,以高热,寒战,咳嗽,血痰及胸痛为特征。在X片胸片中呈肺段或肺叶急性炎性实变。近年来因为抗菌药物的广泛应用,使本病的起病方式,症状以及X线改变均不典型。本病冬季及初春多见,常与呼吸道病毒相伴。

治疗

1、抗菌药物治疗一经诊断即应给予抗菌药物治疗,不必等待细菌培养结果。首选青霉素G,对青霉素过敏者,或耐青霉素或多重耐药菌株感染者,可用呼吸氟喹诺酮类、头孢噻肟或头抱曲松等药物,多重耐药菌株感染者可用万古霉素、替考拉宁等。2、支持疗法 患者应卧床休息,注意补充足够蛋白质、热量及维生素。3、并发症的处理 经抗菌药物治疗后,高热常在24小时内消退,或数日内逐渐下降。若体温降而复升或3天后仍不降者,应考虑肺炎链球菌的肺外感染,如脓胸、心包炎或关节炎等。持续发热的其他原因尚有耐青霉素的肺炎链球菌(PRSP)或混合细菌感染、药物热或并存其他疾病。约1O%-20%肺炎链球菌肺炎伴发胸腔积液者,应酌情取胸液检查及培养以确定其性质。若治疗不当,约5%并发脓胸,应积极排脓引流。

临床表现

起病前常有受凉,淋雨,疲劳,醉酒,病毒感染史,多数有上呼吸道前驱症状,起病多急剧。突发高热、寒战,肌肉酸痛,纳差、疲乏和烦躁不安。体温数小时可升到39-40℃。可有患侧胸部疼痛,放射至肩部或腹部,咳嗽或深呼吸加剧,咳嗽咳铁锈色痰,偶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体征:早期无明显体征,只有轻度叩诊浊音或呼吸音减弱。病程后会出现肺实变后有典型叩诊浊音、语颤增强及肺部湿啰音。

病因

肺炎链球菌引起的,旧称肺炎双球菌或肺炎球菌(pneumococci),为革兰氏阳性球菌,属链球菌的一种。

诊断

根据典型的症状与体征(起病前常有受凉,淋雨,疲劳,醉酒,病毒感染史,多数有上呼吸道前驱症状,起病多急剧。突发高热、寒战,肌肉酸痛,纳差、疲乏和烦躁不安。体温数小时可升到39-40℃。可有患侧胸部疼痛,放射至肩部或腹部,咳嗽或深呼吸加剧,咳嗽咳铁锈色痰,偶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体征:早期无明显体征,只有轻度叩诊浊音或呼吸音减弱。病程后会出现肺实变后有典型叩诊浊音、语颤增强及肺部湿啰音)结合胸片,实验室检查白细胞增高,易做出初步诊断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