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溺水?

  溺水常称淹溺,是人浸没于水中或其他液体中,由于液体充塞呼吸道及肺泡,或反射性引起喉痉挛发生窒息和缺氧,并处于临床死亡状态。主要表现为呼吸衰竭和缺氧性神经损伤。溺水导致死亡的进展迅速,全程不超过5~6分钟,因而发生溺水后争分夺秒地做好现场抢救对挽回溺水者的生命极为重要。

治疗

  溺水的治疗概要:

  溺水施救者应注意不要被溺水者抱紧缠身。吸入海水或淡水者可试行倒水。呼吸停止者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心脏骤停者应先进行胸外心脏按压。进入医院后应进一步检查患者身体其他处有无损伤,给予进一步处理及生命支持。


  溺水的详细治疗:

  【治疗】

  1.水中救护

  尽快将溺水者打捞到陆地或船上,施救者应注意不要被溺水者抱紧缠身,以免累及自身。若被溺水者抱紧,施救者应放手自沉,或将溺水者手滑脱后,离开再救治。

  2.岸上现场救护与转遇

  (1)通畅呼吸道:将伤员抬出水面后。迅速清除口、鼻腔内的污水、污物、分泌物及其他异物。用纱布(手帕)裹着手指将伤员舌头拉出口外,解开衣扣、领口,保持呼吸道通畅。

  吸入海水或淡水者可试行倒水,具体方法:

  1)抱起伤员的腰腹部,使其背朝上、头下垂进行倒水。

  2)抱起伤员双腿,将其腹部放在急救者肩上,快步奔跑使积水倒出。

  3)急救者取半跪位,将伤员的腹部放在急救者腿上,使其头部下垂。并用手平压背部进行倒水。但倒水时间不宜太长,以免延误心肺复苏。淹溺患者复苏期间常会发生呕吐,使维持呼吸道通畅更加复杂,如发生呕吐,将患者头转向一侧,用于指、农物、吸引器清除呕叶物。注意防止呕吐物吸入气道。

  (2)人工呼吸:呼吸停止者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急救现场一般选择口对口吹气,改善通气、换气。急救者位于伤员一侧,托起伤员下颌,捏住伤员鼻孔,深吸一口气后,往伤员嘴里缓缓吹气,待其胸廓稍有抬起时,放松其鼻孔,并用一手压其胸部以助呼气。反复并有节律地(每分钟吹16~20次)进行,直至恢复呼吸为止。口对口呼吸时吹气量要大,吹气后用双手压迫胸部,加大呼出量,尽量增加呼吸道气量和克服肺泡阻力。

  (3)心脏按压:心脏骤停者应先进行胸外心脏按压。让伤员仰卧,背部垫一块硬板,头低稍后仰,急救者位于伤员一侧,面对伤员,右手掌平放在其胸骨下段,左手放在右手背上,借急救者身体重量缓缓用力,不能用力太猛,以防骨折,将胸骨压下4 cm左右,然后松手腕(手不离开胸骨)使胸骨复原,反复有节律地(每分钟60~80次)进行,直到心跳恢复为止。心力衰竭者用强心剂毛花苷C,有心律失常者用药物纠正。在治疗过程中应进行心脏、体温监护。

  3.院内救护

  进入医院后应进一步检查患者身体其他处有无损伤,给予进一步处理及生命支持。所有近乎淹溺者应收住监护病房观察24~48小时,预防发生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无低氧血症或神经系统并发症者,出院随访。

  (1)供氧:所有患者均应给高流量(40%-~50%)高浓度吸氧。双肺哮呜音可静脉滴注甲泼尼龙80 mg或氨茶碱0.25 g,需要时每日2~3次。意识障碍者可同时静脉滴注尼可刹米(可拉明)0.75~1.125 g,监测心电、血氧饱和度,按患者神志状态酌情增减剂量。如无效果,及早进行气管插管,呼吸机间断正压通气或呼气末期正压通气,使塌陷的肺泡重新张开,改善供氧和气体交换。监测血液气体分析予以调整通气量和吸氧浓度。必要时亦可行高压氧治疗。

  (2)复温:如患者体温过低,据情可采用体外或体内复温措施。

  (3)脑复苏:心肺复苏后即应开始脑复苏,保护脑功能促进意识恢复,可用冰帽、亚冬眠疗法(氯丙嗪、异丙嗪各25 mg于5%葡萄糖液250 ml静脉滴注)和用20%甘露醇。250 ml及地塞米松10 mg,每8小时1次,及呋塞米20-40 mg,酌情每日数次静脉注射等脱水疗法或适当过度通气,维持PaCO2在25—30 mmHg,以降低颅内压、缓解脑水肿。

  (4)注射强心剂

  如心跳已停止,可用l‰肾上腺素0.5~1.0ml作心脏内注射,并酌情重复使用。还可肌注中枢兴奋剂(尼可刹米、咖啡因等)。针刺合谷、人中、内关、太冲、丰隆等穴,对于兴奋呼吸中枢,恢复呼吸有一定作用。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溺水患者临床表现个体差异较大,与溺水持续时间长短、吸入水量多少、吸入水的性质及器官损害范围有关,由于溺水时间长短,病情轻重不一。

  (1)时间短者即在喉痉挛早期(溺水1~2分钟内)获救者,主要表现为一过性窒息的缺氧,获救后神志多清醒,有呛咳,呼吸频率加快,血压增高,胸闷胀不适,四肢酸痛无力。

  (2)喉痉挛晚期(溺水3~4分钟内)获救者,由于窒息和缺氧时间较长,可出现精神状态改变,头痛或视觉障碍、烦躁不安、抽搐、昏睡、昏谜和肌张力增加,剧烈咳嗽、喘憋、胸痛、呼吸困难、咳粉红色泡沫样痰、心率减慢、血压降低、皮肤厥冷、发绀等征象。在喉痉挛期之后则水进入呼吸道、消化道的临床表现为意识障碍、颜面水肿、球结膜充血、口鼻内充满血性泡沫或泥污、杂草、皮肤苍白发绀、呼吸困难,双肺闻及于湿啰音,偶尔有喘鸣音。上腹较膨胀,四肢厥冷。

  (3)溺水时间达5分钟以上时表现神志丧失、口鼻有血性分泌物、发绀重、呼吸憋喘或微弱浅表、不整、心音不清、呼吸衰竭、心力衰竭.以至瞳孔散大、呼吸心跳停止。溺人海水者口渴感明显,最初数小时可有寒战、发热。有时可发现头、颈部损伤。

  溺水是人体淹没于水中之后,呼吸道包括肺部吸入水后引起窒息缺氧;严重者可因呼吸衰竭及心跳停止而死亡。溺水过程可分为以下几期:

  1.呼吸暂停期

  刚被淹时,溺水者暂时憋住呼吸,在水面上下挣扎,吸入和吞入少量的水,引起反射性呼吸暂停。这是一种保护性反应,此时溺水者神志清楚,呼吸一时性暂停,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大约持续0.5~lmin。

  2.呕吐挣扎期

  由于呼吸暂停而缺氧,一直到不能忍受时又开始呼吸。这时水进入肺脏而引起剧烈的呛咳;同时水进入胃而使胃胀满,因而发生呕吐;呕吐物被吸入气管而引起呼吸道阻塞,继而窒息。此期的特点是:神志逐渐模糊,呼吸表浅,血压开始下降,心跳由快变慢,各种反射明显减弱,大约持续0.5~lmin。

  3.二次呼吸昏迷期

  继呕吐挣扎期后,溺水者的呼吸基本停止,但有时仍可见到再次呼吸。此期的特点是:昏迷,心跳微弱,呼吸微弱或停止,瞳孔散大,各种反射全部消失,肌肉松弛,大小便失禁,约持续1min。

  4.死亡期

  呼吸完全停止,心脏可能继续跳动1~2min,最后进入死亡状态。致死的主要原因是:

  (1)大量的水和泥沙被吸入呼吸道,造咸呼吸道阻塞而窒息。

  (2)血液电解质平衡被破坏,导致高钾血症而引起心室纤维颤动。

  (3)急性肺水肿。

  临床分类

  1.根据发生溺水后,根据进入呼吸道的液体多少可分为湿性溺水和干性溺水两种情况。

  (1)湿性溺水:喉部肌肉松弛吸入大量水分,充塞呼吸道和肺泡发生窒息。水大量进入呼吸道数秒后神志丧失,发生呼吸停止和心室颤动。湿性淹溺约占淹溺者的90%。

  (2)干性溺水:喉痉挛导致窒息,呼吸道和肺泡很少或无水吸入,约占淹溺者的10%。

  2.由于溺水的水所含的成分不同,引起的病变亦有差异,可分为淡水搦水和海水溺水两种情况。

  (1)淡水溺水:江、河、湖、泊、池中的水一般属于低渗液,统称淡水。水进入呼吸道后影响通气和气体交换。淡水进入血液循环,引起高血容量,从而稀释血液,引起低钠血症、低氯血症和低蛋白血症。

  (2)海水溺水:海水俗称碱水,约含3.5%氯化钠溶液及大量钙盐和镁盐。海水对呼吸道和肺泡有化学性刺激作用。肺泡上皮细胞和肺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受海水损伤后,大量蛋白质及水分向肺间质和肺泡腔内渗出引起肺水肿,同时引起低血容量。

病因

  【原因及机制】

  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①儿童自我保护能力较差。儿童青少年生性喜爱玩水,1~3岁幼儿自我保护能力、辨别能力、应急能力等均较差;4~6岁儿童活泼好动,好奇心强,无危险意识。农村托幼机构不健全,家长常年忙于农事而忽视照顾儿童,孩子戏水时,不慎掉入水中,是导致农村儿童溺水的主要原因。②单独到江河、湖泊游泳。学生放暑假期间无纪律约束,自行到江河、鱼塘、湖泊、海水中游泳或学游泳。由于经验不足,环境不熟,技能有限,又常常在水中嬉戏,有时盲目冒险,很容易发生意外。况且在发生意外时,中、小学生自救或互救能力及经验都不足,往往导致死亡。③游泳池管理不善。游泳池内无浅水区和深水区的醒目标志,初学游泳者误入深水区,游泳馆又缺乏完善的救护措施,从而导致溺水发生。④忽视准备活动。下水前没有进行必要的准备活动,下水后受冷水的刺激而引起肢体肌肉抽搐、失控而下沉。在北方地区冰层不厚的情况下,溜冰时不慎掉入冰窟中,是寒冷的冬季发生溺水的主要原因。

  溺水后因过度紧张而屏气,而造成喉头痉挛发生窒息,缺氧,屏气至一定程度时又开始吸气,大量水,泥沙,杂草涌入口鼻中堵塞气道、加重窒息,使肺的通气功能丧失,加剧缺氧,使二氧化碳潴留。

诊断

  【诊断】

  1.病史

  明确的落水史。

  2.体征

  (1)患者从水中救出时已神志不清,皮肤发绀、四肢冰冷、口角及鼻腔内泡沫状液体。

  (2)呼吸心跳微弱或已停止。

  (3)多数患者有胃部膨满。

  3.实验室检查

  溺水者常有白细胞计数轻度升高。

  (1)淡水溺水:可出现血液稀释,血钠、血钾、氯化物可有轻度降低,有溶血时血钾升高、血和尿中出现游离血红蛋白。

  (2)海水涮水:可有短暂性血液浓缩,轻度高钠血症或高氯血症,血钙和血镁增高:幸存者10—30分钟后恢复正常血容量和电解质浓度。

  (3)无论淡水或海水溺水:罕见致命性电解质紊乱,但溶血或急性肾衰竭时可有严重高钾血症。重者出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征象。

  4.心电图检查

  心电图常表现为窦性心动过速、非特异性ST段和T波改变,通常数小时内恢复正常。出现室性心律失常、完全性心脏传导阻滞时提示病情严重。

  5.x线检查

  肺门阴影扩大和加深,肺间质纹理增深,肺野中有大小不等的絮状渗出或炎症改变,或有两肺弥漫性肺水肿的表现。住院12—24小时吸收好转或发展恶化。疑有颈椎损伤时,应进行颈椎x线检查。

  【鉴别诊断】

  溺水多有明确现场证据或现场证人。一般无需鉴别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