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是由SARS冠状病毒(SARS coronavirus,SARS—Cov)引起的急性呼吸系统传染病,又称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syndrome,SARS)。主要以近距离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为主的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肺炎。SARS具有传染性强、群体发病、病死率较高等特点。发病机制尚不请楚。本病是自限性疾病,大部分患者经综合性治疗后痊愈。少数患者可进展至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甚至死亡。

治疗

以对症治疗为主,卧床休息,注意隔离消毒,预防交叉感染.给予足量维生素及蛋白质,多饮水及少量多次进食,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消除上呼吸道分泌物等.目前较有效的病毒抑制药物有利巴韦林,阿昔洛韦等;重症病例可酌情使用糖皮质激素;对出现低氧血症患者,可使用无创机械通气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1.潜伏期

  潜伏期一般在2~10天之间,2.症状 急性起病,常以发热为首发和主要症状,体温一般高于38℃,常呈持续性高热,可伴有畏寒、肌肉酸痛、关节酸痛、头痛、乏力,3.肺部体征不明显,部分患者可闻及少许湿啰音或肺实变体征.

病因

一种新型的冠状病毒,称为SARS冠状病毒。通过短距离飞沫,或接触污染的物品传播。

诊断

1.传染源接触史

  (1)本病系近距离传染,80%以上有密切接触史,发病前2周曾到过或居住于SARS疫情地区。 2.临床表现 起病急,高热,有呼吸道和全身症状 3.有胸部影像学改变,配合SARS病原体检测阳性,排查其他类似疾病,可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