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散光?

  眼球在不同子午线上屈光力不同,形成两条焦线和最小弥散斑的屈光状态称为散光。散光程度与角膜的弧度有关,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区域的弧度较弯,而另一些角度区域则较扁平。

治疗

  【治疗】

  散光应以柱镜矫正,如不能适应全部矫正,可先予以较低度数矫正,再逐渐增加度数。不规则散光不能用柱镜矫正,可试用硬性角膜接触镜矫正。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散光对视力下降的影响取决于散光的度数和轴位。散光度数高或斜轴散光对视力的影响较大,逆规散光对视力的影响比顺规散光大。

  散光类型:分为规则散光(regular astigmatism)和不规则散光(irregular astigma-tism)。最大屈光力和最小屈光力主子午线相互垂直者为规则散光,不相互垂直者为不规则散光。规则散光又分为顺规散光(astigmatism with the rule)、逆规散光(astigma—tism against the rule)和斜向散光(Oblique astigmatism)。最大屈光力主子午线在90°±30°位置的散光称为顺规散光;最大屈光力主子午线在180°±30°称为逆规散光;其余为斜向散光。

  散光亦可根据两条主子午线聚焦与视网膜的位置关系分为:

  1.单纯近视散光 一主子午线聚焦在视网膜上,另一主子午线聚焦在视网膜之前。

  2.单纯远视散光 一主子午线聚焦在视网膜上,另一主子午线聚焦在视网膜之后。

  3.复合近视散光两互相垂直的主子午线均聚焦在视网膜之前,但聚焦位置前后不同。

  4.复合远视散光两互相垂直的主子午线均聚焦在视网膜之后,但聚焦位置前后不同。

  5.混合散光一主子午线聚焦在视网膜之前,另一主子午线聚焦在视网膜之后。

病因

  【病因】

  1.先天性遗传因素。

  2.角膜疾患所引起,如圆锥角膜、角膜炎。

  3.眼部手术。

诊断

  【诊断检查】

  1.视物模糊,远近视力都差,但可通过小孔镜加以提高。

  2.视力疲劳,以远视散光较明显。

  3.角膜曲率计可明确散光程度。

  4.验光检影可明确散光屈光度。

名医直播

近视、弱视、散光、斜视?别让这些问题给孩子心灵的窗户蒙上一层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