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弱视?

  弱视是指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单跟或双眼远视力低于0.9且不能矫正。对弱视的定义目前尚未一致,最新的观点认为,弱视是在视觉发育期间,由于各种原因造成视觉细胞的有效刺激不足,从而造成矫正视力低于同龄正常儿童,一般眼科检查未见影响视力的眼部病变。出生时,功能相对较弱,通过适当的视觉刺激,逐步发育成正常视力。如果在视觉发育过程中,由于斜视、屈光不正、先天性白内障等,无法使视觉细胞获得充分刺激,视觉发育受到影响,将可能发生弱视。

治疗

  弱视的治疗概要:

  弱视首先要配戴合适的矫正眼镜,矫正屈光不正。遮盖健跟,强迫弱视眼注视并且进行精细工作。用过矫或欠矫镜片以及每日点阿托品的方法压抑健眼功能。用620~700nm波长的红胶片贴在旁中心注视眼的镜片上。


  弱视的详细治疗:

  治疗

  弱视治疗的最佳时机是2~6岁,一般12岁以上患儿治疗困难,视力很难提高,这是因为2—6岁是婴幼儿的视觉敏感期,所以治疗效果最好且容易巩固。

  1.弱视治疗

  首先要配戴合适的矫正眼镜,矫正屈光不正。早期治疗先天性、外伤性白内障以及完全性上睑下垂。

  2.遮盖疗法

  分为完全以及部分遮盖。目的在于遮盖健跟,强迫弱视眼注视并且进行精细工作。遮盖的时间和方法要根据患儿的年龄、视力、注视性质进行选择。在年幼儿童为防止遮盖性弱视可遮盖健眼3—6日,遮盖弱视眼l日。3—6周复诊一次。遮盖至双眼视力相等或视力不再提高,改用部分遮盖疗法。如果遮盖眼发生弱视,改为遮盖对侧眼一定时间,密切随诊。若弱视眼经过治疗,视力提高到1.0后,也应将完全遮盖改为部分遮盖,每日打开健眼2小时,1个月后,如视力不下降,每日打开4小时,以后逐渐改为6小时、8小时、全天打开。

  3.压抑疗法

  用过矫或欠矫镜片以及每日点阿托品的方法压抑健眼功能,弱视眼戴正常矫正镜片。压抑疗法有压抑看远、压抑看近、完全压抑及交替压抑,适用于中度弱视、年龄稍大又不愿意做遮盖治疗的患儿。

  4.视觉刺教疗法

  (1)视刺激仪(CAM):也称光栅疗法,用于中心注视性,屈光不正性弱视。此方法是利用反差强、空间频率不同的条栅作为刺激源来刺激弱视眼以提高视力,条栅越细空间频率越高。治疗时遮盖健眼,每次7分钟,每日1次,10日为一疗程。随着视力的提高、治疗时间的间隔,时间逐渐延长。

  (2)后像疗法:此治疗的目的在于将旁中心注视性弱视,转为中心性注视,以利弱视眼视力提高平时遮盖弱视眼,治疗时遮盖健眼,此方法适用于注意力集中,能配合治疗的稍大儿童,而且是用其他方法治疗无效的旁中心性弱视。

  (3)红色滤光片法:平时遮盖健眼,在弱视的矫正镜片上加一片规则的红滤光胶片(波长640 nm),使旁中心注视性弱视转为中心性注视。当改变成中心注视时,去掉红色滤光片,继续行常规遮盖法。

  5.红胶片法适于旁中心注视,用620~700nm波长的红胶片贴在旁中心注视眼的镜片上,每日贴2~3h。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常无症状或一眼视力低下,弱视眼裸眼视力和矫正视力均低于0.9。在儿童期有遮盖、斜视和(或)眼外肌手术史。矫正视力低于正常同龄儿童,多为单眼,也可双眼。同样大小的视标,单个比排列成行者容易认清。

  1.斜视性弱视儿童期患共同性斜视者可能发生弱视,因为双眼不能同时对同一物体协同聚焦。由于儿童的大脑比较容易调整和适应,它会抑制一眼获得的比较模糊图像,干扰大脑的视觉发育,造成该眼视力下降,即发生弱视。当双眼偏斜程度很小时,检测很难发现。但斜视程度很小者,也有可能发生严重弱视,临床上不应忽略。

  2.屈光性弱视双眼屈光参差可以导致弱视,屈光不正程度较低的眼提供相对较清晰的视网膜像,大脑选择该眼的像,而抑制另一屈光不正度数高的眼的模糊像,造成该眼弱视。对患不对称远视的儿童,需要特别的警惕,因为双眼的调节是等同的,在同一个时间只能将一眼的像聚焦,远视程度高的眼因无法清晰聚焦而被抑制。屈光性弱视的严重程度,与斜视性弱视差别不大。

  3.形觉剥夺性和遮盖性弱视 主要原因是眼球屈光介质混浊或不透明,如白内障、角膜瘢痕等,限制了充分的视觉感知输入,扰乱了视觉发育。即使将不透明介质清除后,这种弱视可能还一直存在。遮盖性弱视发生率比较低,一般发生于对正常眼的遮盖。

病因

  弱视的病因概要:

  弱视的病因主要包括4方面:单眼注视患儿的偏斜眼多发生弱视;双眼屈光参差较大而引起的弱视;在婴幼儿期因屈光间质混浊、完全性上睑下垂容易发生行觉剥夺性弱视;屈光不正性弱视。弱视按程度分3级:轻度、中度、强度。


  弱视的详细解释:

  弱视是在视觉发育期间,由于各种原因造成视觉细胞的有效刺激不足,从而造成矫正视力低于同龄正常儿童,一般眼科检查未见黄斑中心凹异常。

  1.病因

  (1)斜视性弱视:单眼注视患儿的偏斜眼多发生弱视,是由于患儿眼位偏斜发生复视,为了消除复视及视觉紊乱,视皮质中枢主动抑制由斜视眼黄斑输入的视觉冲动,该眼黄斑部的功能长期被抑制而形成弱视,即视觉混淆引起视皮质抑制的后果。

  (2)屈光参差性弱视:双眼屈光参差较大,使视网膜成像清晰度不等或经矫正后视网膜成像大小不等,融合困难,视皮质中枢抑制了来自屈光不正较大一眼的物像,长时间的抑制就发生了弱视。

  (3)行觉剥夺性弱视:在婴幼儿期因屈光间质混浊、完全性上睑下垂、先天性(如眼睑血管瘤)、医源性(如遮盖)等原因,使光刺激不能进入眼内,妨碍了黄斑接受行觉刺激,使视功能发育收到抑制。如在视觉敏感期(3岁以前)发生则更易形成弱视。

  (4)屈光不正性弱视:单侧或双侧,发生在高度屈光不正未戴矫正眼镜患儿,常为高度远视或散光,由于调节有限。又未配戴矫止眼镜,视远、近物都不能获得清晰物像而形成弱视。

  2.弱视按程度分粪

  (1)轻度弱视:视力为0.8~0.6。

  (2)中度弱视:视力为0.5~0.2。

  (3)重度弱视:视力不超过0.1。

诊断

  诊断

  视觉检查是发现儿童弱视或斜视的重要途径,也可发现先天性眼疾如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母细胞瘤等。定期检查可以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或矫正。视觉功能检查在出生后数月内即可进行,3周岁左右可再行视力检查。

  辅助检查

  (1)洋细的跟科检查:除外导致视力低下的器质性原因。

  (2)遮盖-去遮盖试验:检查眼位情况。

  (3)检影验光:在睫状肌麻痹下进行检影验光,确定屈光状态。

  鉴别诊断:

  本病应与斜视相鉴别。

名医直播

近视、弱视、散光、斜视?别让这些问题给孩子心灵的窗户蒙上一层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