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结膜炎?

  结膜炎(conjunctivitis)按其病因分类可归纳为两大类:非传染性结膜炎和传染性结膜炎。非传染性结膜炎多由理化因素或过敏反应引起。就医院感染性疾病而言主要是指传染性结膜炎。由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立克次氏体等所引起。可经空气、灰尘、水或污染的手、毛巾、用具等途径传染而来,也可由邻近组织的病变波及,如眼睑、泪器、角膜、眼眶等的炎症。

治疗

  结膜炎的治疗概要:

  结膜炎要加强个人卫生、集体卫生、环境卫生等预防措施。眼睑可用清水和干净毛巾轻轻洗净,去除分泌物。以局部用药为主。禁止包扎和热敷,冲洗结膜囊,防止健眼感染。也可试用皮质类固醇眼药水。多需要手术治疗。


  结膜炎的详细治疗:

  结膜炎的预防:

  1.个人卫生:勤洗手,勤剪指甲,不用手揉眼,不用别人的手帕、毛巾。

  2.集体卫生:提倡流水洗脸,当发现“红眼”患者时,应进行隔离,对患者用的面盆、毛巾可用开水烫及煮沸消毒。加强理发店、游泳池的卫生管理,公用毛巾要做到用一次消毒一次。

  3.环境卫生:消灭苍蝇,改进防尘设备。

  4.加强卫生宣传:利用电视、广播,进行卫生宣传,教育群众自觉讲究卫生。

  5.预防医院感染:许多小流行是起源于医院.诊所被污染的器械或药水,为了预防起见,应注意消毒,防止交叉感染。

  结膜炎的治疗:

  1.结膜炎的治疗因病因不同而异。眼睑可用清水和干净毛巾轻轻洗净,去除分泌物。如为细菌性结膜炎,可滴用抗生素眼药水或药膏。医生有时会用棉签擦下一点分泌物送实验室检查,再根据检查结果调整用药。一般结膜炎不需用皮质类固醇眼药水。如考虑是疱疹病毒性结膜炎,则绝对不要滴用皮质类固醇眼药水,其可能使病情加重。

  2.治疗原则在于控制炎症,阻止其蔓延扩散,以局部用药为主。细菌性结膜炎:常用眼药水有0.25%氯霉素、0.1%新霉素、0.5%庆大霉素、氧氟沙星及磺胺等。白天每1~2小时一次眼药水,晚间涂抗生素眼膏。病毒性结膜炎:可点0.1%疱疹净、0.2%阿糖胞苷、4%吗啉双胍等。同时适量用抗菌素眼药水,以预防混合感染。

  3.禁止包扎和热敷,包扎可使分泌物滞留,结膜囊内温度升高,有利于致病菌的繁殖。

  4.冲洗结膜囊。结膜囊内分泌物多者应清洁冲洗,常用的冲洗剂为生理盐水或3%~4%硼酸溶液。

  5.防止健眼感染,两眼同时用药,先点健眼,头偏向患侧,勿使患眼分泌物流入健眼。

  6.对于过敏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抗生素治疗无效。如是过敏性结膜炎,口服抗组胺药可以止痒和缓解刺激症状,如果无效,也可试用皮质类固醇眼药水。

  7.由于感染性结膜炎传染性很强,患者在洗眼或滴药前后均应洗手。此外患者也不要触摸了患眼又去触摸另一眼,用于清洁患眼的毛中和浴巾应与其他毛巾分开。

  8.如病因是眼睑畸形或泪道阻塞,则多需要手术治疗。

临床表现

  结膜炎的临床表现:

  急性细菌性结膜炎可有1~3天的潜伏期,病毒性的可长至5~12天。主要表现为:

  1.自觉眼痒、烧灼感、异物感。若侵犯角膜,则有疼痛感。畏光,流泪。

  2.睑、球结膜充血,以睑结膜充血显著,注意与睫状充血鉴别,以免误诊。

  3.分泌物增多。细菌性炎症多为黏液性或黏液脓性分泌物,可黏着睑缘和睫毛。病毒性炎症分泌物多位水样或泡沫状,有时可形成伪膜。

  4.炎症急剧者,可以出现球结膜水肿、出血、甚至眼睑红肿。

  5.长期慢性炎症可出现乳头增生、滤泡形成,睑结膜上皮组织增生,乳头肥大。

  6.病毒性结膜炎还可引起耳前淋巴结肿大,并可侵犯角膜形成溃疡。

病因

  结膜炎的病因:

  对灰尘、泥土、动物皮毛、花粉有过敏反应,风沙、烟和其他种类的空气污染可刺激结膜发炎;感冒或麻疹可引起结膜炎。甚至电焊弧光、太阳灯、雪地反射强烈阳光中的紫外线也可对结膜产生刺激。睑外翻、睑内翻、泪道疾病、化学药品过敏、接触某些刺激性物质或某种特殊细菌感染(如衣原体)可引起结膜炎。

  医院感染性结膜炎可由细菌、病毒、真菌、衣原体等感染引起。常见的细菌有肺炎双球菌、流行性感冒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般多在春夏暖和季节流行,但由肺炎秋引起者多见于冬季。常见的病毒有腺病毒8型、19型、37型、3型等及肠道病毒70型等。衣原体主要为沙眼衣原体。

诊断

  结膜炎的诊断:

  因为结膜炎常伴随感冒或过敏反应,故一般较容易诊断。但是有时结膜炎与虹膜炎或急性青光眼的表现有些相似,需要医生进行鉴别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