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萎缩性鼻炎?

  萎缩性鼻炎(atrophic rhinitis)为鼻腔粘膜萎缩或退行性变为其组织病理学特征,发展缓慢病程长,以女性患者多见,体质瘦弱者较健壮者多见。在我国,本病亦渐少见,但在贫困的山区和边远地区仍相对多见。

治疗

>萎缩性鼻炎无特效治疗,宜采用全身和局部综合疗法,症状可得到改善。

  1.全身治疗

  加强营养,改善环境及个人卫生。试用维生目的素疗法及微量元素疗法:①维生素A、维生素B2,可保护黏膜上皮,促进组织细胞代谢;②铁、锌制剂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2.局部治疗

  (1)鼻腔冲洗法:在清洁鼻腔、除去脓痴和臭味可,可用温热生理盐水或1:2000高锰酸钾溶液。

  (2)滴药:①复方薄荷油、5%蜂蜜、鱼肝油滴剂之类;②有臭鼻症者,配合5%链霉素滴鼻;③可用蜂蜜、麻油各等份,加入冰片少许,滴鼻。

  (3)鼻内涂药或喷药:用1%新斯的明或50%葡萄糖,以刺激分泌增加,或0.5%求偶二醇、己烯雌酚油剂喷鼻,促进血管扩张。

  (4)下鼻甲黏膜下注射:ATP每次1~2ml,每周2次,连续5~10周;或用维生素A,每次5万U。

  3.手术治疗

  目的为缩小鼻腔,减少水分蒸发,降低鼻腔通气量,防止鼻内于痂形成。主要方法有鼻腔外侧壁内移加固定术、前鼻孔闭合术、鼻腔缩窄术等。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1.鼻及鼻咽部干燥

  鼻腔过度通气,鼻黏膜腺体萎缩,分泌减少,因此,鼻内常有结痂,有时带血。

  2.鼻塞和嗅觉减退或失嗅

  是由于鼻腔内脓痂阻塞或鼻黏膜萎缩后神经感觉迟钝引起,虽有气流通过,但不能察觉。嗅区黏膜萎缩或被痂皮堵塞导致嗅觉减退,甚至消失。

  3.头痛或头昏

因鼻黏膜萎缩,鼻腔的调温保湿功能减退,鼻黏膜受大量冷空气的刺激压迫所致,常表现在前额颞侧和枕部头疼。 4.恶臭

  多见于病情严重和晚期患者,呼出气带有特殊的腐烂臭味,但由于嗅觉减退或丧失,因此患者自己不能闻到。

  5.鼻出血:常因鼻粘膜干燥所致,用力挖鼻更易造成出血,一般出血量不大。

病因

 萎缩性鼻炎病因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前者病因目前仍不十分清楚,后者病因则明确。原发性传统的观点认为本病是某些全身性慢性疾病的鼻部表现,如内分泌系乱、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维生素缺乏等。近年研究发现本病与微量元素缺乏或不平衡有关,免疫学研究则发现本病患者大多有免疫功能紊乱等;继发性日前已明确本病可继发于以下疾病和情况: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的脓性分泌物长期刺激鼻黏膜;高浓度有害粉尘、气体对鼻腔的持续刺激;多次或不适当鼻腔手术致鼻腔黏膜广泛损伤(如下鼻甲过度切除)特殊传染病如结核、梅毒和麻风对鼻胶黏膜的损害。

诊断

萎缩性鼻炎诊断:病史

  因继发性者多有鼻部手术史,外环境恶劣史,长期肥厚性鼻炎史及某些特殊传染病患病史。

  2.体征

  1).鼻及鼻咽部干燥感这是由于鼻黏膜的腺体萎缩,分泌物减少所致。易致鼻出血,鼻黏膜萎缩变薄,黏膜脆性增大,黏膜下毛细血管易破裂出血。

  2).鼻塞脓痂堵塞鼻腔可致鼻塞,或因鼻黏膜的神经感觉迟钝,即使取除脓痂,空气通过亦不易觉察,而误认为鼻塞。称为假性鼻塞。

  3).鼻分泌物常呈块状、管筒状,不易擤出,用力擤出干痂时,有少量鼻出血。

  4).嗅觉障碍嗅觉多减退或消失。这是由于嗅区黏膜萎缩或干痂阻塞引起。

  5).呼气恶臭因脓痂下细菌繁殖生长,脓痂中的蛋白质腐败分解,产生恶臭气味,称臭鼻症。但由于嗅觉减退,患者自己常不闻其臭。

  6).由于鼻甲萎缩,鼻腔过于空旷,缺乏调温保温作用,吸入冷空气刺激鼻黏膜,脓痂堆积压迫或刺激感觉神经末梢,引起头痛头昏。

  7).鼻腔宽大,鼻甲缩小,从前鼻孔可看到鼻咽部.有时继发性萎缩性鼻炎见下鼻甲明显缩小,但中鼻甲却肥大或呈息肉样变。鼻腔内有稠厚脓痂,黄褐色或灰绿色,大块或呈管筒状,可有恶臭气味。除去脓痂后可见鼻甲黏膜干燥萎缩,甚至糜烂渗血。早期或轻度萎缩性鼻炎,亦可仅有痂皮,而无恶臭气味。如萎缩病变向下发展,鼻咽及咽黏膜也可干燥萎缩,时有脓痂覆盖其上,严重者喉、气管黏膜也有此变化。

  3.一般检查

  见鼻腔宽大,从前鼻孔可直视鼻咽部,鼻黏膜干燥、糜烂、易出血及鼻甲萎缩变小,下鼻甲尤甚,重症者可暴露骨质,有灰绿色脓痂充塞。咽后壁黏膜亦干燥,有痂皮附着。严重者鼻外形有变化,如鼻梁平宽,鼻孔扁平,鼻翼掀起,状似鞍鼻。

  4.鼻腔分泌物培养

  常见的有臭鼻杆菌和类白喉杆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