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腺样体肥大?

  腺样体肥大又称腺样体增殖。儿童腺样体肥大常属生理性,婴儿出生时鼻咽部即有淋巴组织,并随年龄而增生,6岁时即达最大程度,以后逐渐退化,若其影响全身健康或邻近器官者,才称腺样体肥大。本病常与慢性扁桃体炎合并存在,多见于儿童,成年人罕见。

治疗

1.一般治疗:注意营养,预防感冒,提高机体免疫力,积极治疗原发病。随着年龄的增长,腺样体将逐渐萎缩,病情可能得到缓解或症状完全消失。2.手术治疗:如保守治疗无效,应尽早手术切除腺样体,手术常同扁桃体切除术一并进行,如果扁桃体不大且很少发炎则可单独行腺样体切除。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1.局部症状

  (1)耳部症状:腺样体肥大使咽鼓管口堵塞,因而引起分泌性中耳炎。表现有传导性耳聋、耳鸣症状,严重者可引起化脓性中耳炎,有些患者耳部症状是腺样体肥大的首发症状。

  (2)鼻部症状:腺样体肥大可堵住后鼻孔,不但鼻通气不好,而且还可以使鼻腔分泌物不易排出,并发鼻炎和鼻窦炎。出现鼻堵、流涕、张口呼吸、闭塞性鼻音及睡眠时打鼾等症状。

  (3)咽喉及下呼吸道症状:由于咽部分泌物下流,刺激咽喉及气管、支气管,引起阵咳。  (4)长期张口呼吸,影响面骨发育而致上颌骨狭长,硬腭高拱变窄、牙齿外翻、排列不整、咬合不良,下颌下垂、唇厚、缺乏表情,这一系列表现称为腺样体面容。

  2.全身症状

  全身发育和营养状况较差,并有夜惊、磨牙、遗尿、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巾等反射性神经症状。

病因

腺样体肥大病因:鼻咽部及其毗邻部位或腺样体自身的炎症反复刺激,使腺样体发生病理性增生。

诊断

  【诊断检查】

  一、体格检查

  1.鼻部症状

  多有鼻腔或鼻窦慢性炎症,常有鼻塞,时流黏液性或黏脓性鼻分泌物;病程较长或症状较重者,常张口呼吸,睡眠时打鼾。

  2.耳部症状多伴有慢性非化脓性中耳炎,听力减退呈传导性聋、耳鸣等。

  3.咽喉症状

  可有刺激性咳嗽,夜间明显,常伴有慢性扁桃体炎。

  4.全身症候

  可有夜惊,磨牙,夜间遗尿,反应较迟钝,注意力不集中等。

  5.腺样体面容

  因病程久,病情较重者,可致面部颌骨发育障碍,上颌骨变长,腭骨高拱,上切牙突出,唇厚,表情呆滞,状若痴呆,称腺样体面容。

  6.鼻咽部手指触诊

  可扪及柔软肿物,颈部可扪及肿大的淋巴结。

  7.鼻咽X线侧位相及CT扫描能显示腺样体大小、位置、也可与肿瘤区别。

  二、辅助检查

  一般无需特殊检查。

  小儿的腺样体肥大引起的打鼾常被家长忽视,多和扁桃体肿大一起构成打鼾的病因,应特别注意询问有无呼吸暂停史,检查腺样体。儿童的腺样体检查可以间接鼻咽镜下检查,更先进的纤维喉镜或者电子喉镜及鼻内窥镜都能很方便地对腺样体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