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声带小结?

  声带小结又称歌者小结、结节性喉炎,为声带前、中三分之一交界处发生对称性结节状隆起。本病多见于歌唱家、教师等职业用嗓者。

治疗

 声带小结的治疗:

  1.早期声带小结通过禁声,让声带充分休息,可自行消失。儿童的声带小结也可能在青春发育期自行消失。

  2.经保守治疗无效,可行声带小结切除。

临床表现

  声带小结的症状:

  主要症状为声嘶。早期程度较轻,声音稍粗糙或基本正常,主要是发声易疲劳,用声多时发生,时好时坏,呈间歇性,以后病情发展,声嘶加重,可由间歇性发展为持续性,因声嘶而导致演员不能唱歌或教师无法讲课。

病因

  声带小结的病因:多由长期用声过度或用声不当所致。常见于歌唱演员、教师以及喜欢喊叫的职业人员和儿童。

诊断

  声带小结的诊断:主要依据症状,即较长时间的声嘶。喉镜检查:见双侧声带前中1/3交界处有对称性结节状隆起。病程短的早期小结呈粉红色息肉状,病程长者,则呈白色结节状小的隆起,表面光滑。发声时两侧的小结互相靠在一起使声门不能完全闭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