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声带息肉?

  声带息肉(vocal cord polyps)好发于一侧声带的前、中1,3交界处边缘,为半透明、白色或粉红色表面光滑的肿物,多为单侧,也可为双侧,是常见的引起声音嘶哑的疾病之一。

治疗

声带息肉的治疗:一、早期可用禁声、消炎、激素、雾化吸入、理疗等治疗。二、保守疗法无效,可做手术切除,手术方法有多种,可视具体情况而定,电子喉镜或纤维喉镜下切除法或激光切除法手术简便,病人基本上无痛苦,有条件的地方可作为首选方法。

临床表现

  声带息肉的症状:1.主要是声嘶,其程度视息肉大小及部位而异。通常息肉大声嘶重,反之声嘶小。息肉长在声带游离缘处声嘶明显,肠在声带上表面对发生影响小。2.声带息肉大者可以堵塞声门引起吸气性喉喘鸣和呼吸困难。

病因

声带息肉的病因:多为发声不当或过度发声所致,也可为一次强烈发声之后所引起。所以本病多见于职业用声或过度用声的患者,也可继发上呼吸道感染。

诊断

  声带息肉的诊断:1.根据病史较长时间声嘶其程度和息肉大小及部位有关,通常息肉大者声嘶重,反之声嘶轻。息肉长在声带游离缘处声嘶明显,长在声带表面对发声的影响小,广基大息肉可引起失声;声带息肉大者可以堵塞声门,引起吸气性喉喘鸣和呼吸困难。

  2.喉镜检查,局限性声带息肉多在一侧声带的前、中1/3部,基底小而有蒂,半透明淡红色或黄白色圆形或椭圆形肿物,白声带边缘长出,可随呼吸上下活动。有时可悬于声门下,在呼气时才窥及.广基型可见基底宽广的半透明灰白色或淡红色肿块,常发于一侧,两侧均有者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