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副乳?

  多乳房(副乳或副乳腺)即多乳头症,并不少见,是指除正常的1对乳房外,另有1个或多个乳房,也称多余乳房,但多余乳房均在乳腺发生线上。副乳房也可发生同正常部位乳房所发生的任何疾病,有人报告副乳腺癌的发生率在0.1%,副乳房的良性肿瘤的发生率也在0.1%左右,应引起注意。副乳只是一种先天性异常发育,与癌的发生与否没有关系。

治疗

  手术治疗:

  由于多乳头或多乳房也有患乳腺癌的机会,可采取手术切除的方法治疗。但较小而又无明显症状的多乳症患者,可以不必治疗。如有腺体逐渐增大,疼痛不适、或副乳腺内扪及异常肿块可疑伴发肿瘤、或有乳腺癌家族史、或副乳明显隆起、乳头肥大、乳晕色素影响外观者需要手术治疗。

  1.完全发育型的副乳房及不完全型副乳房,在月经期、妊娠期、哺乳期出现周期性痛或不规律痛者,明显影响病人健康时可手术切除。

  2.因副乳腺体积大影响上臂内收活动和外观者,可以手术切除。

  3.疑恶变及不能与结核等病变区别者,以切除为宜。

  4.疑副乳房肿瘤者一律切除。对副乳腺癌病人应排除正常乳腺有无癌变发生;手术方式为切除患侧副乳腺癌及切除正常相应侧乳腺的乳癌根治术,常规同侧腋淋巴结清除。根据副乳位置的不同,术后常规放射治疗及化疗。定期严密对双侧乳房观察,尤其同侧乳房更应注意。

  5.凡在乳尾部的副乳腺癌,根据情况行同侧乳房的外上象限的区段切除或单纯乳房切除并腋窝淋巴结清除,术后放疗及化疗。

  6.仅有乳头、乳晕,没有腺体者,因少有发生恶变,病人虽有哺乳期症状,但以后消失者可不行手术。

临床表现

  副乳大小不一,感觉因人各异。一般不痛不痒,有的在月经来潮前有胀感或痛感,月经来后胀痛感消失。在哺乳期副乳也可分泌乳汁,无乳头的副乳主要是局部胀痛和隆起。用手触摸时,可摸到皮下有一个质地与正常乳房乳腺一样硬度和弹性的肿块,大小常在1~5cm之间,边界不清。这肿块在月经来潮前除有胀前外,还有触痛、增大。症状在青春期、哺乳期、更年期明显。

  临床上凡是具有腺体组织的副乳,则同正常乳房一样,受各种性激素的影响,呈周期性变化,月经前肿胀、伴疼痛,哺乳期还会分泌少量乳汁。停止哺乳后,副乳缩小,分泌亦消失。凡是发现具有乳腺实质的副乳,不论有无乳头、乳晕均应注意。因为它不仅受内分泌影响,呈周期性变化,而且还可发生与正常乳腺组织相同的常见疾病。如增生症、纤维腺瘤、炎症等,副乳腺癌属少见病,但近年有上升趋势。副乳腺炎性病变、皮肤容易发生粘连,临床常被误认为恶性肿瘤。钼/铑靶X线检查副乳腺所见:副乳乳腺组织位于腋前下区,呈片絮状、团块状或分支状影,边缘清楚或不清,与同侧尾部乳腺组织不连续,间以低密度线状或条带状脂肪影。

病因

  多乳症是先天发育异常。胎儿体长9mm时,在腹侧两旁,从腋窝到腹股沟线(乳线)上,由外胚层的上皮组织,发生6~8对乳头状局部增厚,即乳房始基。在正常情况下,除胸部一对外,其余始基均在出生前退化消失。如有不退化者,则形成副乳腺,构成多乳头或多乳房。若在形成乳头的下方同时有腺体组织,则称为完全性副乳;而仅有乳头无乳腺实质者称为副乳头。有的并无乳头突起,仅有两侧对称的局限性凹陷或细小区域的皮肤色素沉着。

  1.发病部位 

  副乳房可见于乳嵴上任何一点,但以胸部多见。罕见于发生在乳嵴之外的部位,如面部、上臂、肩胛区、背侧、股部等,此称为错位乳房(malposed mamma)、迷路乳房或迷走乳房。腋窝部副乳较多见。张风珍(1993)报告1例腋窝部副乳房原发性鳞癌。

  2.病理改变

  (1)大体所见:多乳房位于腋下,是直径一般为1~6cm的肿块,无包膜,质地较柔软,与皮肤可有粘连。切面可见于脂肪组织中有灰白色或灰黄色、质地柔韧的乳腺组织,其中可见散在的黄色脂肪组织。

  (2)镜下观察:可见乳腺导管及由腺泡构成的乳腺小叶,叶间可见明显增生的间质纤维组织和部分乳腺导管增生,扩张,形成类似囊性乳腺病样的结构。也有因大量淋巴细胞浸润者,呈慢性囊性乳腺炎症样改变。

诊断

  鉴别

  1.腋窝炎性肿大的淋巴结或炎性肿块 腋窝炎性肿大的淋巴结或炎性肿块,大多与乳房或上胸部及同侧上肢炎症病灶有关,同时相对应的外侧皮肤上无乳头、乳晕。而副乳腺在月经期其乳腺组织可增大并可能疼痛,但与正常乳腺组织相连接是其主要特点。

  2.乳房尾部的增生 副乳腺癌也应与正常乳房尾部的增生相鉴别,乳尾往往向外延伸至腋前皱襞处及腋窝内。两者易混淆,应详细了解局部的表现,必要时切除病理检查以防对癌的漏诊。

  3.腋窝脂肪瘤或其他良性肿瘤 以下几点可资鉴别:①副乳房有随月经周期而出没的胀痛,而脂肪瘤则无。②副乳房可触及结节状较软的团块组织,周界较清。③腋窝的副乳房多为较软的有分叶状或结节状不规则型组织块,周界与正常皮下组织无明显界限,与皮肤粘连而不与深部组织粘连。触之有腺体感,而脂肪瘤则无。④副乳腺癌系较硬的结节,周界不清,无自觉痛或触痛。⑤对腋部肿物除了考虑其他原发肿瘤或转移外,首先应考虑副乳腺的可能。

  4.异常乳腺组织 是指超出正常乳房解剖范围所见的乳腺实质。构成异常乳腺的导管和小叶的结构是正常的,但不如正常乳腺或副乳腺组织那样完善。从解剖学意义上讲,异常乳腺组织不与乳腺导管系统相连,因此不能等同于正常乳腺组织向周围的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