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食管息肉?

  本病约占食管良性肿瘤的1/4。大部分发生于颈段食管,以环咽肌附近为最多。息肉起源于黏膜下层,自管腔内凸出生长。

治疗

  确诊的食管息肉病人若无手术禁忌,应进行手术切除。治疗效果满意,预后良好。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本病进展较慢,病史较长,其症状因肿瘤大小而异。蒂较长的食管息肉偶然从口腔吐出为特征性症状,少数病人因肿瘤误吸入呼吸道而造成窒息。吞咽困难也比较常见,随肿瘤长大可进行性加重,瘤体较大者可产生压迫症状,也可出现胸骨后疼痛、闷胀不适、体重下降等症状。

病因

  食管息肉其原因仍不清楚。病变多在颈段食管接近气管环状软骨或环咽肌的水平。

诊断

  诊断检查:

  X线钡餐造影可见病变部位食管腔呈横形肿大,近远心端食管腔正常或略扩张。钡剂在肿瘤表面有分流或偏一侧通过,食管黏膜完整光滑。食管镜检查有助于确定瘤蒂部位、瘤体大小、有无恶变,同时可钳取活检,瘤体小而蒂细者可在镜下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