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必读网上流传的内脏排毒时间是真的吗?

网上流传的内脏排毒时间是真的吗?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7年4月18日

朋友圈流传的“人体器官排毒时间表”

你是不是转载过并觉得蛮有道理的呢?

每个器官在夜晚特定的时间会进行排毒?

那小薇如果从南半球飞到北半球,

是该按照哪个时区的时间进行排毒呢?

今天,小薇就要来粉碎这个谣言~

未标题-1.jpg

21:00-23:00是淋巴排毒时间?

人体淋巴在此阶段排毒,此时免疫系统较为活跃,应该静心听听抒情的音乐,让身体逐渐安静,让免疫系统顺利排毒,能够提高免疫力。

谣言!

☞ 真相:

淋巴即为淋巴液,部分由组织液渗入淋巴管形成,淋巴管遍布人体各处。淋巴在淋巴管内循环,最后流入静脉,部分组织液经此流入血液循环系统并担负着回收蛋白质、运输脂肪和其他营养物质等作用。

而且淋巴流动还能清除入侵的细菌及因受伤出血而进入组织的红细胞等,对机体起到防御作用。如果淋巴只在21:00-23:00才运作,那身体就要响警钟了。

☞ 温馨小tips

♦ 合理均衡的饮食,保证人体摄取足够维持身体运转的各类营养素是增强免疫力的基础;

♦ 每天坚持合理适当的运动,提高机体免疫力;

♦ 保持愉快的心情并适当排解、发泄压力。

23:00-1:00是肝脏排毒时间?

此时肝脏在进行排毒,你应该熟睡,如果熬夜,肝脏负荷就会很大,并造成损伤。

谣言!

☞ 真相:

肝脏是我们人体之中最重要的代谢器官之一。每时每刻,肝脏细胞都在制造全身所需的各类蛋白质、储存营养物质、调节身体免疫水平,并将有害物质分解代谢排出。所以说,肝脏在23:00-1:00在运作本来就很正常。(因为人家整天都在干活好吗!)

☞ 温馨小tips

♦ 不醉酒不抽烟,以免增加肝脏的负担;

♦ 保持充足的睡眠,并最好不要熬夜;

♦ 定期进行肝脏的体检,以及时发现肝脏出现的问题并加以防治。

凌晨1:00-3:00是胆排毒时间?

此时应该熟睡有利于肝胆排毒。

谣言!

☞ 真相:

有多人认为胆汁是胆囊的产物,其实胆汁是由肝细胞分泌而来,一部分流入十二指肠,一部分储存在胆囊内。当人体摄取食物时,胆囊才会排出胆汁进去小肠参与消化,倘若胆只在凌晨1:00-3:00才工作,那你白天都可以不用吃饭啦,因为不会消化呀。(请让小薇捧腹笑一会)

24:00-4:00是脊椎造血的时间?

此阶段是人体造血时间,如果熬夜,将对身体造成损伤。

谣言!

☞ 真相:

正常人体血细胞是在骨髓及淋巴组织内生成,血细胞(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有着其存在的周期,人体每天都会有一部分衰老的血细胞被清除,也相对应的会产生新的血细胞,而不是固定在一个时间段的动作。

微信图片_20170418161812.gif

凌晨3:00-5:00,肺开始排毒?

此时肺开始排毒,平时咳嗽的人会加重症状,但是不能立即服用止咳药,以免抑制肺部废积物的迅速排出。

谣言!

☞ 真相:

首先,凌晨一般都在睡觉,就算你稍有咳嗽,也不会醒来立刻吃药,如果都咳醒了,那你就该去看医生了。其次,咳嗽不是排毒,而是呼吸道的某种疾病造成的刺激反应。

☞ 温馨小tips

♦ 清晨空气清新时多做深呼吸对肺很有好处;

♦ 多笑,笑可使胸廓扩张胸肌伸展,肺活量增大;

♦ 吃一些润肺的食物如百合、南杏仁、梨、银耳等。

早晨5:00-7:00,大肠开始排毒?

此时大肠开始排毒,你应该上厕所排除毒素,如果此时没有大便,说明身体可能有问题。

谣言!

☞ 真相:

对于排便,有便意时就需要去排,如果你有便意,但非要憋到排毒时间才去排便,这可能是有一点问题,只不过不是大肠的问题,而是...脑子有问题了。

☞ 温馨小tips

♦ 多吃水果和蔬菜,摄入更多的膳食纤维,能够改善肠道环境,有利于排便;

♦ 排便时不要玩手机,以免错过便意排不出来;

♦ 多做一些屈腿、深蹲、起立等运动,可以有效地促进肠胃蠕动。

7:00-9:00小肠吸收营养时间?

此时小肠开始大量吸收营养物质,治疗疾病的人群应在6:30之前吃;养生的人应在7:30前吃。奉劝不吃早饭的朋友一定要养成吃早饭的习惯。

谣言!

☞ 真相:

首先,小肠是人体吸收器官之一,但是难道晚上吃饭小肠就不吸收营养了吗?其次,7:00-9:00本来就是正常吃早饭的时间,没有研究表明早饭一定要在哪个时间段吃比较好。

☞ 温馨小tips

不吃早饭确实对身体不好,小伙伴们还是要养成吃早餐的习惯,一顿营养早餐,对保证上午的工作、学习效率有着重要意义。

既然以上是谣言,熬夜(晚睡)就没关系了吗?

(反正人体器官时刻都在不停运作,早睡/晚睡不都一样吗?)

熬夜对身体一定是有伤害的,最明显的是第二天会感到疲惫不堪,长期熬夜还会造成免疫力下降、内分泌失调、胃肠功能紊乱、诱发心血管疾病等。

关于熬夜的危害,详细内容请点击:不要脸、不要命?那你就可劲儿熬夜吧!

怎么睡比较好?

0-1岁的宝宝每天需要大概16小时左右的睡眠,新生儿大概需要20小时左右的睡眠,睡眠对此阶段宝宝的生长发育很重要;

1-3岁的幼儿保证每晚大概12小时的睡眠,白天适当补充两三个小时的睡眠;

4-12岁孩子应有每天10小时左右的睡眠,最好在20:30之前睡觉,中午尽量要小睡一会,如果睡眠不足,会影响免疫力低、生长发育等。但睡眠不能超过12小时,可能会导致肥胖;

13-29岁的青年每天应有8小时左右的睡眠,22:00左右就应准备睡觉,最晚不能超过24:00,保证夜里3点能够进入深睡眠,午间能有半小时的休息时间;

30-60岁的成年人每天应有7小时左右的睡眠,22:00-5:00之间最好能处于较为优质的睡眠状态,有助于缓解疲劳;

(☞ ps:荷兰曾对2.1万名成年人进行了22年的睡眠跟踪发现,每晚平均睡眠时间能达到7-8小时的人寿命最长;平均睡眠少于7小时或多于8小时的人寿命都较短于保证7-8小时睡眠的人。)

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天应有5.5-7小时的睡眠,22:00就应准备睡觉,如果老人睡眠质量不好,可在午间休息不超过1个小时。

☞ 温馨小tips

♦ 睡前1小时应精神放松,不做剧烈运动,保持环境的安静;

♦ 可以听一些轻音乐有助于轻松入睡;

♦ 睡前一杯温热的牛奶可以让你睡得更香;(乳糖不耐受的小伙伴们除外哦)

♦ 避免吃夜宵以增加胃的负担,也更难入睡;

♦ 最后,关掉你的电视,放下你的手机,早睡真的很容易。

做到没有特殊情况不熬夜是对身体很有好处的,有研究表明人体规律且充足的睡眠能够提高免疫力、让身体更加健康。(虽说睡觉跟排毒没有什么关系,但睡眠还是很重要的哦)


若有问题请在线预约医生或者咨询专业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