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褥疮常识

发布于:2018-01-10 17:30:27阅读人数: 1160分享到

     压疮,即压力性溃疡,因与长期卧床有关,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被称为褥疮。2009年美国国家压疮专家咨询组(NPUAP)和欧洲压疮专家咨询组(EPUAP)联合定义压疮为:皮肤和皮下组织的局限性损伤,通常发生在骨隆突处,一般由压力或压力联合剪切力引起。易发生压疮的高危人群有:老年人,尤其是年龄>70岁的高龄患者发生压疮的危险性会增高2倍;昏迷、瘫痪、石膏固定、手术、因疼痛而不敢活动等体位受限患者;营养不良或肥胖患者;ICU患者;发热患者;水肿患者,特别是尾椎或臀部水肿者;大小便失禁患者;严重认知功能障碍的患者等。压疮的发生不仅会增加患者的痛苦,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且可导致各种并发症,包括继发感染,甚至可引起败血症而危及生命;深部压疮可累及骨膜甚至是骨质,导致局灶性骨膜炎或骨髓炎。

      针对压疮高危人群,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做到防微杜渐,如果已经发生了压疮则力求早发现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