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乳腺疾病只属于“女性”吗?

发布于:2015-05-22 21:28:23阅读人数: 933分享到

男性的乳头、乳晕后方也存在导管结构,只是由于体内缺乏雌激素,而没有腺小叶。所以,男性也会有乳腺疾病。

常见的男性乳腺疾病包括男性乳腺增生,亦称为男性乳腺发育症或男性乳房肥大症。该病多见于青春期前后和老年期。病因有几种,如雌性激素过多、雄性激素不足、垂体腺瘤、睾丸肿瘤、肝脏疾病等。因前列腺疾病服用雌性激素的患者,也可能发生乳房肥大症。其表现主要为乳头、乳晕后方可触及扁圆形肿块,一般无疼痛,可发生在单侧亦可双侧,质地中等,乳头溢液较少见。增生的的程度可以是1-2厘米,也可见约成年女性乳房大小。可以进行超声检查等明确诊断。

关于治疗,首先是查明病因并且对症治疗。没有病因的患者,如明显肥大并影响美观,可以手术切除。手术方法可以传统开刀手术,也可以微创腔镜手术切除。

除了男性乳腺发育症,男性也有患乳腺癌的可能,男性乳腺癌约占乳腺癌发病率的1%。男性乳腺癌也是要与男性乳腺发育症相鉴别的主要疾病,其临床表现同样是乳头、乳晕后方可触及肿物,多数无疼痛,也可能伴有乳头凹陷、乳头溢液、桔皮征等表现。可以行超声检查以及组织病理学检查明确诊断。

男性乳腺癌的治疗基本与女性乳腺癌相同,根据具体病情进行手术等综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