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斌
贾斌
副主任医师
忻州市人民医院 - 泌尿外科

我的文章

发现肠癌肠镜最可靠

发布于:2015-08-14 09:27:42阅读人数: 713分享到
年逾六旬的耿大伯23年前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腔镜科做肠镜检查时,意外发现自己患上了直肠癌,随后医生对他进行了手术治疗。耿大伯的肿瘤已侵犯肠壁肌肉深层,这种情况属于进展期大肠癌,预后较早期大肠癌差得多。两年后,耿大伯复查肠镜没有肿瘤再发的征象。但9年后,耿大伯复查肠镜时被发现距肛门60厘米和15厘米处的肠壁上又长出了肿物,肠镜病理提示这是新出现的癌细胞,随后他又接受了第二次手术。此时术后病理证实癌组织侵犯的比首次手术时更深。11年后,耿大伯通过肠镜检查在距肛门60厘米的肠腔上再次发现了癌的踪迹,他随即进行了第三次手术。现在,老人仍健在。

尽管耿大伯的病情已不是早期,但通过定期肠镜复查并历经三次手术,他得到了有效治疗。有数据表明,即使是晚期大肠癌,5年生存率也可达30%~40%。耿大伯的经历让我们看到大肠癌并非那么可怕,如果了解自己的患病风险因素,及时到医院按接受肠镜检查,发现可疑的病灶后快速处理,就可能让癌变止步。

以下这些人是结直肠癌的高危人群:大便潜血阳性、一级亲属有结直肠癌病史、以往有肠道腺瘤病史、本人有癌症史、有排便习惯改变、符合以下任意两项者(慢性腹泻、慢性便秘、有黏液血便、有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有慢性胆囊炎或胆囊切除史、长期精神压抑等)。高危人群应该注意定期体检,发现异常,如腹部不适、排便习惯改变、便血、腹部包块、黑便贫血等应及时就诊。

早期发现大肠癌最可靠的方法就是结肠镜检查。做肠镜前,被检查者需要服用“肠道清洁剂”以使肠腔内的粪便排出,以免遮挡病灶。对可疑的微小黏膜改变,腔镜医生会利用电子染色内镜及放大内镜进一步观察黏膜腺管开口和毛细血管走行,通过超声结肠镜还能明确病变侵犯深度及淋巴转移情况。(衣晓峰 李宴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