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眩晕杂谈之颈椎病

发布于:2015-09-16 19:15:53阅读人数: 3974分享到
争论:颈椎病到底会不会引起眩晕?


头部旋转导致椎动脉受到机械性压迫,引起椎基底动脉缺血的症状,比如反复性眩晕、眼球震颤和晕厥等。这种情况通常称为颈性眩晕,Bow-Hunter's综合征,Powers's综合征,旋转椎动脉闭塞综合征,或者一些其他诊断。现在越来越多的专家喜欢称其为旋转椎动脉闭塞综合征,因为这是从发病机制上命名的。大部分RVAO者存在一侧或者优势侧椎动脉狭窄或解剖学变异(比如发育不全或者椎动脉终止于小脑后下动脉),当头部向对侧转动时在C1-2水平压迫椎动脉,这样引起椎基底动脉血流降低(如下图)。


下面通过一些病例向大家展示这种疾病:
 
 Case 1:图A显示C5-6水平左侧椎动脉狭窄;图B患者头部向左侧旋转45?后DSA显示左侧椎动脉近完全闭塞;图C患者头转向右侧,左侧椎动脉血流恢复。


下图,MRI显示左侧椎动脉受压(白色箭头):


Case 2:图A-1为MRA显示双侧椎动脉畅通;图A-2显示向右侧转头时左侧椎动脉于C1-2水平受压闭塞;图A-3显示向右侧转头时右侧椎动脉于C6水平受压闭塞。


Case 3:图B-1和图B-2提示双侧椎动脉通畅;图B-3为向右侧转头时左侧椎动脉受压;图B-4为向左侧转头时右侧椎动脉受压。


Case 4:图C-1为MRA显示左侧优势椎动脉,右侧椎动脉终止于小脑后下动脉;图C-2为向左侧转头时右侧椎动脉于C1-2水平受压;图C-3为向左侧转头时左侧椎动脉和基底动脉显影正常。

Case 5:图D-1左侧椎动脉畅通;图D-2右侧椎动脉完全闭塞;图D-3向右侧转头时左侧椎动脉于C4水平受压。


Case 6:1年来患者反复的晕厥发作,每次都是因为向左侧转头时发作,一旦向左转头持续几秒钟就会出现眩晕发作,向右侧转头不会发作,经过内科治疗效果不明显。头MRI及MRA没有发现异常。
 
 下图显示右侧横突孔(C5水平)狭窄,结合解剖图可以认为右侧椎动脉受压:




手术前动态右侧椎动脉DSA,(A)头正中位,血流正常(牙齿伪影),(B)头向左侧转动,C6水平右侧VA完全闭塞


手术前动态左侧椎动脉DSA,(A)头正中位,血流正常,(B)头向左侧转动,左侧VA严重狭窄。


手术后动态DSA:(A)左侧VA,(B)右侧VA,提示尚残留部分狭窄。


Case 7:58岁男性,发作性向右侧转头时眩晕1年。
 
 图1:头正中位,正位MRA,右侧VA闭塞或者发育不良,左侧VA显示良好


图2:侧位MRA,左侧VA显示良好


图3:头正中位DSA,正位DSA左侧VA正常


图4:左侧VA侧位象


图5:头转向右侧时,左侧VA管径显示轻度的不规则


图6:头继续向右侧旋转,患者出现眩晕的症状,左侧VA不规则 狭窄(C1-C2水平)


图7:侧位,左侧VA不规则 狭窄(C1-C2水平)


Case 8:45岁男性,5年来当向左侧转头超过80度就会出现眩晕,当头转向正中位时眩晕缓解。向右侧转头时没有发生过类似症状。MRA显示如下图,双侧后交通动脉没有开放(图1A)。超声提示左侧椎动脉闭塞(图1B),DSA显示左侧VA闭塞(图1C),仰卧位头正中位时右侧VA没有发现狭窄(图1D)。当头转向左侧时,患者出现眩晕和视物模糊,此时DSA显示C2-3水平右侧VA受压变窄(图E和F)。




Case 9:正中位DSA显示右侧椎动脉在C5/6水平轻度受压(图a);头向右侧旋转90?,右侧椎动脉于C5/6水平闭塞(图b),左侧椎动脉于C1/2水平闭塞(图c)。头向左侧旋转75?时,DSA没有发现右侧椎动脉狭窄(d),发现左侧椎动脉轻度狭窄(e)。


从以上报道的情况来看,不是这种疾病罕见,而是我们没有太多手段去确诊,或者忽略了相关检查手法(比如造影时转颈)。以前只要是体位性眩晕统统诊断颈性眩晕,而现在走到了另一个极端,似乎认为不存在颈性眩晕这种疾病,或者认为颈性眩晕非常罕见。个人对这类情况的理解是,不能一棍子打死,不能矫枉过正。